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徐守盛作重要讲话

2016-01-30 18:35:3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刘艺]
字体:【

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徐守盛作重要讲话 杜家毫出席 于来山主持

徐守盛作重要讲话。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目 摄

闭幕会议现场。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目 摄

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 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8个文件

徐守盛作重要讲话 杜家毫出席 于来山主持

新湖南客户端1月30日讯(记者 刘文韬 唐婷)今天下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760人,实到代表701人,符合法定人数。

闭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徐守盛、于来山、韩永文、谢勇、刘莲玉、徐明华、蒋作斌、陈君文、李友志、王柯敏、彭宪法担任执行主席,于来山主持。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胡彪、全国人大内司委委员李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黄伯云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大会的省党政军领导和老同志有:杜家毫、孙金龙、李微微、熊清泉、杨正午、刘夫生、王克英、郭开朗、许又声、陈向群、易炼红、张文雄、傅奎、黄跃进、黄兰香、杨泰波、陈叔红、何报翔、黄关春、张剑飞、戴道晋、蔡振红、武吉海、刘晓、谭仲池、王晓琴、杨维刚、张大方、欧阳斌、赖明勇、葛洪元、袁新华、刘建新、沈瑞庭、刘玉娥、罗海藩、高锦屏、颜永盛、蔡力峰。

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邓小刚、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武警湖南总队政委贾龙武、中国人民解放军96301部队副政委何骏、国防科技大学原副教育长韩月元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采取电子表决的方式,通过了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关于湖南省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的决议,关于湖南省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预算的决议,关于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和财政经济委员会部分委员名单。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和《湖南省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本次会议选举产生的4名国家工作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闭幕大会上发表讲话。他说,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省人民重托,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履职能力。

徐守盛说,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是我省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果,综合实力、区域影响力和后发赶超力不断提升。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

徐守盛指出,未来五年,我们肩负着确保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持续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整体突破、打造法治湖南建设升级版、打赢脱贫攻坚战、构筑内陆开放新高地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重大决策部署,按照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汇聚全省智慧力量,激发全省干劲激情,一棒接着一棒跑,一茬接着一茬干,不断把湖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当前,尤其要把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总引领、总遵循,紧密结合湖南实际,努力开创全省改革发展新局面。

徐守盛强调,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深刻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是我国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更高目标迈进的必经过程,从历史长过程中升华认识,从发展趋势对比中找准定位,在澄清模糊认识、克服不良倾向中端正方向,深入研判我省经济新常态的区域性、阶段性、个性化特征,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始终做到发展不动摇、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徐守盛强调,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必须全力推动五大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新理念就是指挥棒,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将之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新理念就是方法论,要深入把握“三大规律”,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立足省情实际和放眼全国全球相统筹,坚持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相协调,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切实把新的发展理念转化为新的发展实践。新理念就是总抓手,要切实找准贯彻新理念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既在“举纲张目”中增强宏观性、全局性、前瞻性,又在“问诊把脉”中增强针对性、操作性、精准性。新理念就是新境界,要坚持为全局谋、为长远谋、为后代谋,把精力用在实干上,把眼光放在长远处,敢抓清障开路、披荆斩棘的工作,甘干基础性、铺垫性的事业,决不以透支的方式换取一时发展,真正为湖南永续发展守住青山绿水,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增添后劲。

徐守盛强调,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必须在改革创新中攻坚克难。要立足在结构性改革上破难题,坚持以创新体制机制、扶持实体经济、增加有效供给为着力重点,促进供给侧管理和需求侧管理相互配合、协调推进。要立足向中高端迈进见成效,坚持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并进。要立足向创新创业要红利,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让创新创业文化成为湖湘文化的显著时代标志,让创新创业精神成为全省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

徐守盛强调,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导向、问题导向、需求 导向贯穿民生工作始终,在共建共享中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体面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更安全舒适的生产生活条件、更优美清朗的生态环境。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突出大湘西主战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打好冲刺战,啃下硬骨头,让三湘父老乡亲同步迈入全面小康。解民生难题既要“靶向治疗”,又要“系统谋划”。谋民生之策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兼顾整体平衡。办民生实事既要突出党政主导,又要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抓民生工程既要着眼于保障和改善群众之需,又要一以贯之做大做好发展的蛋糕。

徐守盛强调,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必须以新风貌促进新作为。全省上下要大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深学笃用新发展理念,着力形成鼓励创新、支持创业、尊重创造的鲜明导向,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强化支持改革者、重用实干者、宽容失误者、淘汰庸劣者的正向激励,以实践的磨砺摔打解决能力不足“不能为”的问题,以良好的干事环境解决动力不足“不想为”的问题,以铁面的考绩问效解决担当不足“不敢为”的问题。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增强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一级相信一级、一级依靠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

徐守盛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有效开展工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进一步密切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各级人大代表要切实强化政治意识、代表意识、法治意识、群众意识,为全省改革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徐守盛说,湖南“十三五”新征程已经扬帆起航,使命在肩,时不我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深入实施“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战略,促进“三量齐升”,推进“五化同步”,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励精图治、锐意进取,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奋斗!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