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谢圣国:站在全省发展的战略高度推动全民阅读

2016-01-28 10:06: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玉锋]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谢圣国

谢圣国与朋友参加电视节目。

代表名片

谢圣国,1976年3月出生,现供职于中国电信湖南公司,中南大学在读博士,德友读书会发起人、倡导者。

代表语录

我真的希望读书、读好书,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并携起手来一起推动全民阅读,让阅读成为社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每个人都能从阅读中汲取智慧、涵养情操、丰富精神世界、感受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履职故事

华声在线1月28日讯(记者 刘玉锋)“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谢圣国经常挂在嘴边。1月27日,面对面与记者交流,谢圣国正手握赫拉利的《人类简史》,页码已翻至85页,书中随处可见波浪线的划痕,空白处有很多批注。每周至少读一本经典,已是谢圣国的“硬性规定”。

自我践行之外,谢圣国更乐意看到全民阅读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今年两会上,谢圣国的提案正是与阅读有关。他建议,站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从政策制定、宣传组织、资金保障和各类社会资源等合力统筹安排、强力推进全民阅读。

2015年初,一份以中南大学博士团的名义在微信上发布的《携起手来,一起推动全民阅读的倡议书》,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点击率高达上万次。倡议提出,“广大民众行动起来,力争每月至少阅读一本好书,有条件的民众力争每月走进一次阅读场所,培养阅读好习惯,享受阅读新生活。”这份倡议书,正出自谢圣国之手。同年4月,谢圣国在湖南电视台“书香湖南”的专题节目中,向全社会发出全民阅读倡议,得到时任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又声的点赞。

早在2014年,谢圣国曾接连向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提交了多份推动全民阅读的建议,包括《关于在我省实施“全民阅读工程”的建议》、《关于将全民阅读情况纳入到社会经济发展统计公报中的建议》、《关于设立全民阅读基金的建议》、《关于大力支持各类民间阅读组织推进全民阅读的建议》等。

“为什么这么热衷于推广全民阅读?”对于他的这些举动,友人提出疑惑。2015年6月29日,谢圣国撰写了一篇文章《我为什么如此热衷于推进全民阅读? 》。文中,他指出,“读书的本质就是与历史对话、与智者对话,就是与世界对话、与自然对话,就是与自己的心灵对话。有了这些对话,我们会对历史充满感慨,对自然充满敬畏,会在成败得失中保持淡然。”

“近年来,我省在推进全民阅读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整体上看,与全国的基本情况一样,我省仍然存在推进活动形式重于内容、全民阅读氛围不浓、人均阅读量较低等问题。”谢圣国指出,从第十一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的数据来看,我省近两年成年人年均纸质图书的阅读量在5本左右,远低于韩国的11本、法国的20本。更为严重的是,民众阅读的书籍更多集中在一些考试类、工具类和所谓的成功术、厚黑学等功利性书籍上,涉及经典作品的阅读并不多。

去年年底,谢圣国专门就我省全民阅读情况,通过网络和纸质问卷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结果让他大为吃惊。对于“工作或专业学习之外,每年阅读过多少哲学、历史、法律和其他反映优秀传统文化书籍?”的问题,接受调查的4097人中,有804人选择了“一本都没有读过”,占比达到了19.6%,选择“只读过1本”的比例也达到了17.7%。对于“关于哲学、历史、法律和其他反映优秀传统文化书籍的阅读,你的看法和现状属于哪类?”的问题,有1712人选择了“这些书籍应该多读,但我缺乏指导和帮助,不知道从哪些书籍开始读起”,占比达到了41.8%。

今年两会上,他依据调查结果,大胆提议,站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将全民阅读作为一项全省性的战略工程,进行整体部署和重点推进。同时,依托高校、图书馆和其他相关社会机构,作好我省全民阅读的统计、分析、研究和引导工作,为全省全民阅读工作的推进提供决策依据和实际支撑。

“政府要合力推动,大力支持各类民间读书会及阅读促进组织的建立和发展。”谢圣国建议,为解除资金的短板,应设立省级全民阅读基金,并逐步推广到各市州、县和各单位、各社区,形成多层次、多纬度、形式灵活的全民阅读基金支持体系。

呼吁、推广和帮助,谢圣国在推动全民阅读的路上,干劲十足。前不久,他发起组织的德友读书会,就“全民阅读推进研讨暨读书分享会”为题,进行了研讨。会上,湖南一位企业家,对稻盛和夫的著作《心法》讲述自己的感悟。从最初的50多人扩大到近100人,德友读书群体,正产生“蝴蝶效应”。不过,这仅仅是谢圣国走出的第一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