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邹小丹: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2016-01-28 10:48: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刘颖]
字体:【

省人大代表邹小丹。记者 张鼎峰 摄

代表名片

邹小丹,1981年出生,衡阳耒阳人,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耒阳市农商银行员工。

两会语录

“随着经济的发展,更加需要加大力度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让更多的人在经济生活中重拾诚信。”——邹小丹

履职故事

华声在线长沙1月27日讯(记者 张鼎峰) “大家都熟悉我,信任我,于是便推选我当人大代表。”邹小丹是耒阳市农商银行的一名普通员工,能够成为省人大代表,她认为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

在银行,邹小丹主要负责不良资产管理,这并不是一份轻松的工作,一个客户经理有时候要管理300多个客户。耒阳市农商银行是在原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基础上改制组建的商业银行,主要是服务三农。与其他经融机构相比,农商银行对农村贷款的支持和投入都很大。

“我们银行重视农民贷款业务,但在为农民服务时也遇到不少困难,贷款到期不还款就是其中之一。”邹小丹在工作中发现,一些农民信用意识不强,贷款到期后既不还款也不出具说明申请延期。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她调查发现,农民大部分时间在农村,不还钱对他们似乎既没损失也没影响,甚至出现了十多年还没还款的现象。由于每个客户情况不同,如果都通过常规的法律途径去解决,必然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近年来信用体系已经有所好转了,不过还可以做得更好。”邹小丹告诉记者,现在贷款未还被纳入黑名单的人,想要再次贷款基本是不可能的了。在系统升级之后,他们的子女也将被纳入受信体系,到时候想要分期购房或者购车,都将受到影响。

因此,她建议加大力度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出台相关措施约束贷款人;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民的金融诚信意识,让拖欠贷款的问题在源头被解决。

“压力十分大,但我不能放低了对自己的要求,更不能辜负了大家给我的选票。”邹小丹认为,当代表就一定要反映行业内出现的种种现象,为群众做一些实事,帮助更多的人解决问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