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叶妙:依托创客空间 打造中部创客路演中心

2016-01-27 09:42: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刘颖]
字体:【

1月26日,政协委员叶妙在大会上发言。湖南日报记者 刘尚文 摄

委员名片

叶妙,1981年9月出生,现任共青团长沙市委副书记。曾任共青团宁乡县委干部,共青团宁乡县委副书记,宁乡县委政研室副主任等。

两会语录

“作为长沙200多万青年、30多万团员中的代表来到省政协,就是希望能将长沙青年们的诉求收集起来,在政协会议中反映出来,争取各方面的支持,为青年们做些实事。”——叶妙

参政议政

华声在线长沙1月26日讯(记者 龙腾)坚定的目光、得体的谈吐,叶妙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随和大方。作为共青团长沙市委副书记,她倾注心血最多的便是服务青年创业、就业。在今年两会上,她提出,依托创客空间,在长沙打造中部创客路演中心,让创客经济成为湖南发展的新引擎。

何为创客?叶妙说,创客就是那些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而创客空间就是为这些创客们提供实现创意和交流创意思路及产品的线下和线上相结合、创新和交友相结合的社区平台。

“相比众创空间,创客空间更注重创新。”在日常调研工作,叶妙发现,目前长沙地区有多家优质的众创空间,也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了很好的创业服务平台,但同时还存在一些“创业有余,创新不足”的问题。在她看来,“提质众创空间,打造创客空间很有必要。”

据了解,目前全球已开设上千个开放的创客空间,创客经济热潮涌动。而在国内,创客空间主要集中在北上广等城市。创客经济正通过个性化、差异化、小众化的产品对接全球大市场,实现从“向平面上的土地要效益”到“向桌面上的土地要效益”的重大转变。

“当前各级政府部门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很多的扶持资金,但如何让这笔钱花得更有效益,从而带动创业项目的发展呢?”叶妙提出,设立“湖南省创客投资引导基金”,采取阶段参股方式定向投资创客项目,综合运用创业引导资金、创意众筹等“组合拳”。

聚焦创客项目,形成“洼地”效应,是做大做强创客经济的重要途径。叶妙大胆提出,依托创客空间,在长沙打造中部创客路演中心,筛选优质项目对接优质资源,吸引在外湘籍优质创业团队回湘发展,从而在中部崛起中抢占先机。

叶妙说,有很多人认为共青团在做的都是些虚事,“其实并不是这样。”她表示,“我们会吸取青年的意见,他们需要些怎样的服务,我们来创造条件。”同时,作为长沙200多万青年、30多万团员中的代表来到省政协,就是希望能将长沙青年们的诉求收集起来,在政协会议中反映出来,争取各方面的支持,为青年们做些实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