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是怎样“炼”成的?

2016-01-30 18:38:1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刘艺]
字体:【

——省发改委主要负责人接受新湖南客户端独家专访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贺佳

1月30日下午,《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简称《纲要》)获得省人大代表高票通过。

这份事关湖南未来5年发展方向的纲领性文件究竟是怎样炼成的?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又该从何处发力?带着这些问题,记者第一时间专访了规划编制牵头单位——省发改委主要负责人,探寻《纲要》编制背后的“故事”。

《纲要》力求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做到管用实用、耳目一新

问:在前期研究和具体编制规划过程中,我们着重考虑和遵循的是哪些方面?

答:“十三五”规划是我省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编制的首个五年规划,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五年规划,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战略部署和重大任务的五年规划。

为了编好这一规划,我们重点把握和遵循了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中央精神与湖南实际相结合。坚决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个发展”新理念,紧密对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落实中央各项工作部署。同时,大力实施“一带一部”战略、促进“三量齐升”、推进“五化同步”,作出了一系列湖南特色的重大谋划。

二是坚持适应新常态与引领新发展相结合。《纲要》从推进结构性改革的角度,提出了创新引领、多力并举的战略谋划,积极引导发展动能平稳接续和有效转换,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三是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相结合。注重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强化政府履责,引导市场行为,但不代替市场发挥作用。

四是坚持突出优势与补齐短板相结合。注重提升湖南特色优势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要素集聚力、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深挖发展潜力,放大比较优势。同时,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展短板,积极谋划破解难题和补齐短板的有效途径和办法。

五是坚持全面规划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等各领域协调发展。同时,紧密围绕湖南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针对性研究,提出突破性办法,以点带面,点面兼顾。

问:请简要介绍《纲要》的整体构架,谋篇布局中如何做到耳目一新、管用实用?

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耳目一新、管用实用”总要求和中央《建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以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同志“不搞上下一般粗”和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同志“突出对新常态发展内涵的深刻把握”的重要指示,《纲要》在谋篇布局中作了创新尝试。全文采用“篇、章、节、条”四级表述,共6篇24章62节225条8图37专栏,共计7.3万字。定位上从中观切入,力求既接天线又接地气。

谋“篇”力求彰显时代特征。紧扣发展主题,按照发展目标、发展动力、发展布局、发展路径、发展成果、发展保障依次布篇,表述上明确内涵或方向。

布“章”力求体现湖南特色。统筹推进“四个全面”、“五位一体”、“五化同步”,紧要任务靠前。

建“节”力求突出重点领域。一事一议,不重项不漏项。

设“条”力求抓住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各重点领域的问题症结,把脉问诊,开方抓药,一条就是一个药单子,有药引,也有剂量。

示“图”力求增强表达效果。一张图就是一个空间概念,如发展布局、项目布点等,做到图文并茂、形象生动。

专“栏”力求强化操作功能。加强专栏设置是“十三五”规划的重大创新。37个专栏大致分两类:一是综合类,如“十二五”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和“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等指标类以及四大板块、四大经济带范围及发展方向等内涵类,体现宏观引领。二是专项类,如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社会民生、扶贫攻坚等,体现微观操作。设置这些专栏,重在落细落实,强化纲要的统领性和操作性。

坚持全省一盘棋谋划,突出问题导向补短板

问:当前,各市州发展层次和水平不尽相同,我们如何立足全局、统筹谋划?

答:《纲要》始终坚持全省一盘棋谋划区域发展,做到约束和引导并重,着力构建形成资源高效配置、要素有序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约束方面,重点是贯彻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规范开发秩序,控制开发强度,引导人口、经济向适宜开发区域集聚,构建城镇化、农业、生态安全战略格局,推动各市县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发展。

引导方面,重点是构建平衡发展新格局,着力推进长株潭、大湘西、湘南、洞庭湖等四大板块协调发展。积极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建设“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同时,推进长岳、湘中、湘桂等经济走廊建设。

问:对当前制约我省发展“四块短板”等共性问题,又是如何破解的?

答:《纲要》始终坚持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对事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动力、结构等深层次问题作出系统安排。省委《建议》提出县域经济、开放型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和金融服务业等我省四大发展短板,《纲要》都进行了逐一谋划。

县域经济放在新型城镇化中统筹考虑。提出深入推进扩权强县、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加快发展特色产业等系列举措,激发发展活力,夯实产业基础,建设特色经济强县。

开放型经济列入发展动力篇中专章阐述。提出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全面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培育开放发展新优势等系列举措,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非公有制经济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精细谋划。设置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行动计划”专栏,细化目标任务,强化推进举措。

金融服务业被赋予“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重大使命。提出大力发展特色金融、加快集聚金融机构、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等系列举措,提升全省金融业资源集聚力、创新引领力和抗风险能力,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能力。

此外,针对现代服务业、新型城镇化和脱贫攻坚等薄弱环节,《纲要》也分别进行了专章阐述。

30项重大工程、2000个重大项目、10万亿计划投资,支撑未来发展

问: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重大项目支撑。请问我们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作了哪些谋划和布局?

答:《纲要》提出了重大项目“321”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即在“十三五”期间,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和社会民生等领域,重点推进30项重大工程,2000个重大项目,10万亿左右计划投资,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万亿元以上,实现总量、质量、效益提升。

其中在产业发展领域,计划投资4万亿元,重点推进智能制造融合升级工程、创新驱动引领工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程、现代农业基础工程等;在基础设施领域,计划投资3.5万亿元,推进2小时高铁经济圈构筑工程、综合立体交通通畅工程、“两改一提速”宽带湖南工程等;在生态环保领域,计划投资1.5万亿元,推进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湘江一号工程及四水流域治理工程、美丽乡村工程等;在社会民生领域,计划投资1万亿元,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惠民工程、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教育提质均衡发展工程等。

我们将坚持滚动开发、动态更新,加快重大项目库建设,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成一批、补充一批的良性循环。坚持用行动支撑战略,用工程支撑行动,用项目支撑工程,确保规划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千余条意见建议,确保《纲要》编制集民智汇民意顺民心

问:“十三五”规划是事关7200万三湘百姓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请问在编制过程中,如何做到科学民主,真正集民智、汇民意、顺民心?

答:我们组织动员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等国家研究机构以及省直部门、民主党派、省内高校、科研机构等各方力量,还邀请了领军企业、行业协会等市场主体参与研究,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发展环境和条件变化,深入研究发展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战略问题,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报告,为《纲要》编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开展了“湖南省‘十三五’规划大家谈”建言献策活动,开通了“建言湖南‘十三五’”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各界多渠道征集意见建议。深入14个市州、相关县市和企业开展了专题调研,与省直主要部门负责人和各市州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沟通对接。《纲要》分三次书面征求省直部门意见,分两次书面征求市州意见,还征求了省领导、省级老同志、湘籍和在湘工作过的在京领导和专家、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意见建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还分别组织召开了一系列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确保《纲要》科学民主编制。

问:各方反馈意见建议集中体现在哪些方面,《纲要》是如何吸纳的?

答:在《纲要》编制过程中,我们共收到1000余条意见建议,归纳起来主要是7个方面。一是建议把握新常态,研究新举措,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经济较快发展。二是建议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政策,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找准发展短板,破解发展难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是建议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引导动力有效转换,培育新的增长点。四是建议加强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现代化水平和支撑保障能力。五是建议增加公共服务,保障基本民生,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六是建议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好绿水青山。七是建议优化区域布局,引导地方特色发展、科学发展。

针对这些意见建议,《纲要》起草组全面汇总、逐条分析,并通过完善《纲要》文本、细化《纲要》专栏、深化专项规划和纳入重大项目库等途径予以充分吸纳,真正集民智、汇民意、顺民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