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肖笑波:传统剧种一定要融入新的元素

2016-01-25 09:3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刘颖]
字体:【

 省政协委员肖笑波接受华声在线记者专访。记者 田超 摄

肖笑波剧照


肖笑波在舞台上


委员名片

肖笑波,1983 年出生,第十一届省政协委员,省祁剧传承保护中心演员,唯一获得戏剧表演国家最高奖“梅花奖”的祁剧演员,主要作品有《目连救母》、《梦蝶》、《断桥》等。

两会语录

“传统剧种一定要融入新的元素,希望让更多人重新认识祁剧以及传统文化,达到一种文化认可和文化自信。”——肖笑波

参政议政

华声在线长沙1月23日讯(记者 龙腾) “这是一个学习的机会,对于年轻人来说,很难得。”第四次参加省政协会议的省政协委员肖笑波坦言,能与众多的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让她受益匪浅。

1月23日是湖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与会省政协委员报到日。下午5点半,记者在政协委员驻地之一世纪金源大饭店见到肖笑波。眼波流转,长发及腰,举手投足间透着戏曲的优雅,这是她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作为青年戏剧家,今年,肖笑波依然会关注传统文化,并就其传承、保护、展示等提出建议。“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983年出生的肖笑波,11岁进入邵阳市艺校开始学戏,师从祁剧名角花中美,至今投身祁剧已20年有余。2011年,肖笑波荣获戏剧表演国家最高奖项“梅花奖”,这也填补了祁剧空白。

“师傅既是技艺上的指导者 ,又是艺德上的引路人 ,更是精神上的启蒙老师。”祁剧名角花中美 ,这也是教肖笑波时间最长 、对她影响最大的老师。谈及恩师 ,她说,“除了生命 ,我的所有都是师傅给予我的。”

祁剧是湖南省汉族地方戏剧种之一,拥有500余年历史,曾经是我国第二大剧种。2008年,祁剧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经过多年的勤学苦练,肖笑波唱念做打,样样俱佳;四功五法,无一不精。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以及人们情感表达方式的改变,祁剧也跟中国其他戏剧一样,逐步淡出老百姓的生活。“祁剧如今面临的最大危机便是人才缺失。”肖笑波告诉记者,不仅缺好演员,编剧、作曲等创作人才更是寥寥无几。

“这是一个比较的寂寞的工作。”曾经也有很多朋友怂恿天生丽质和金嗓子的肖笑波改行,也有很多好地方诚意邀请,是师傅和其他的艺术前辈使她坚持了下来。她说,自己身上有他们太多期待的目光,她应该坚守。

“决不能让祁剧在我们这代人手里消亡!”这是几代祁剧艺术家和众多有识之士的共同心声。在2013年的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首次参会的肖笑波,在分组讨论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提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祁剧刻不容缓。

“传统剧种一定要融入新的元素。”肖笑波说,这是她和她的同行们一直在探索的话题。目前,她又在策划将祁剧的相关元素融入到现代音乐作曲中,准备制作祁剧歌曲,希望让更多人重新认识祁剧以及传统文化,达到一种文化认可和文化自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