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赣鄂拟联手编制十三五规划 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2015-06-04 16:31:3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甘勇] [编辑:张梅]
字体:【

  湖北日报讯 (记者甘勇)6月3日,在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湖北省计划联手湖南、江西共同编制“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推进中三角产业协同发展,打造若干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湖北省经信委副主任刘进文说,湘赣鄂三省有着较为完备的工业体系和较强竞争力的特色支柱产业,汽车、石化、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产业在 全国有着较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明确要求三省联手打造装备制造、汽车、冶金、石化、家电、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优势产业集群。

  “世界级产业集群不可能一蹴而就。”刘进文认为,目前重点围绕汽车、冶金、石化、装备制造、电子和循环产业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有望在装备制 造、光电子信息、汽车等方面率先突破。国家规划已明确,以武汉、长沙、南昌、株洲、襄阳、景德镇等为重点,共同打造具有世界影响的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依托 铜、铝、钨、铅、钽铌、锂等有色金属及稀土资源优势与产业基础,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有色金属产业基地;以武汉东湖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为龙头,促进长 沙、南昌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构建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联手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需要更多主动作为。刘进文表示,三省将充分鼓励扩大相互投资,合理引导区域竞争,促进企业间跨省域兼并重组,支持江西 九江与湖北黄梅小池、以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合作共建,打造跨省承接产业转移园区。重点推动湖北专用汽车和湖南工程机械的战略合作,推动大冶有色、江西铜业 等有色金属企业开展联合协作与技术改造,以增强区域主导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三角旅游合作迈出坚实步伐

  城市群旅游年卡每天卖出100张

  湖北日报讯 (记者陈熹、通讯员曹巧红)5月中旬长江中游四城联合推出旅游优惠年票后,深受市场欢迎。据不完全统计,每天至少卖出100张。6月3日从“共建中三角打造第四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长江中游城市群旅游合作迈出坚实步伐。

  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地推出的旅游优惠年票,200元钱就可无限次畅游四省40多个景区,四省无障碍旅游已初具雏形。年票运营方湖北楚游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传志介绍,由于线下销售渠道还在完善中,目前该卡仅在线上以及武汉市的中百超市可购买,销售情况不错。本月底,游客可在四城任何一家景区现场以及线上购买。届时,此年票销售量预计将迅猛增长。

  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企业联动,旅游一体化发展也已有了收获。去年,湖北、湖南、江西等省308家旅行社结成中三角旅行社联合体大联盟,已设计20多条跨区域旅游产品。近两年时间内,三地之间的高铁旅游专列输送游客10万人次。此外,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三大名楼还联合推出“名楼护照”,游客持“护照”游三大楼可享优惠。

  湘赣鄂三省在六大领域的合作正向纵深推进。三省联手编制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旅游业发展规划,编排跨区域旅游产品,共同开发国内外旅游市场,推进旅游企业的重组和规模扩张,加强旅游标准、管理和服务的对接,打造入境和出境旅游通道。咸宁、岳阳、九江还签订了区域旅游合作框架协议,联手打造横跨三省的旅游“小三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