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湖南发展前瞻之四:法治护航怎么护

2016-01-30 12:40:26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何淼玲 于振宇] [编辑:刘艺]
字体:【

“农民在家门口也可以打官司,法院的服务真是到家了!”新年前夕,汉寿县人民法院毛家滩巡回法庭在该县朱家铺镇林场村开庭审理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原、被告双方握手言和。前来旁听的100多名村民听得津津有味。

2015年,我省法院和检察院在推进依法治省中积极作为,成效显著,群众司法获得感满满。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如何为打造法治湖南升级版再建新功,护航经济社会发展?连日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此展开热议。

“除虫”与“护花”并重,护航经济发展新常态

“越是经济下行,越要防止办案对经济发展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越要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司法。”省政协委员、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印仕柏认为,检察机关要改进司法办案方式方法,坚持“除虫”与“护花”相结合,办案前考虑到运用何种方式不至于影响企业的形象声誉,办案中考虑到使用何种手段才能维护企业的正常运行,办案后考虑到如何使企业尽可能挽回损失、走出困境,努力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某些地方和少数部门,利用职权违法干预企业、扰乱市场秩序,收受贿赂、索拿卡要,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执法犯法,执法不公等职务犯罪行为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环境。”印仕柏介绍,2015年省检察院组织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侦查监督、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侦查机关立案94件131人、撤案26件,纠正漏捕27人,移送职务犯罪线索21件。

印仕柏介绍,为护航经济发展新常态,我省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鄂湘赣三省检察机关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的合作框架意见》,着力找准检察机关保障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切入点,坚决打击严重破坏经济发展的刑事犯罪,深入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侦查监督,规范司法行为,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省法院和省检察院在服务经济上要多下功夫,出台更多护航经济发展的新举措。”省人大代表、心连心百货公司董事长黄展新,省政协委员、怀化市政协副主席向建平建议。

省人大代表、零陵恒远发电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远军的企业参与了“一带一路”项目,他建议“两院”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多提供法律指导和服务,多走进企业宣讲法律知识。

打虎拍蝇猎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活

省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张家界供电公司总经理米小军认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对反腐工作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积极的反腐成果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

2015年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593件2105人。其中大案1203件、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158人。全省法院则审结职务犯罪案件866件1222人,其中县处级67名、厅级18名。

与此同时,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立案查办食品安全、征地拆迁、扶贫开发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323人。探索跨区域协同办案模式,建立湘、粤、桂、琼四省(区)侦查协作机制,联合开展猎狐行动,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41人。

省政协委员、湖南绿之韵集团董事长胡国安谈到,省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显示,检察机关将按照“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新要求推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努力提高查办职务犯罪的信息化法治化水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着力推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氛围。这,呼应了人民群众对于反腐倡廉的热切期盼。

省人大代表、怀化市副市长张霞建议,进一步加大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力度,建立完善相关有效机制,改变重查处轻预防的局面,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发生。要定期公布一些有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查处情况,以起到震慑作用。

让司法公正落实、落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省人大代表、祁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春华认为,公正是司法的生命线,而冤假错案则是一副毒药。

2015年,湖南法院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制度,对24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56名自诉案件被告人宣告无罪。法院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审结各类抗诉案件382件,其中改判或发回重审203件。这都是让司法公正落实、落细的表现,值得肯定。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省政协委员、省高院副院长杨翔介绍,2015年全省法院坚持以公开促公正,强化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公开,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2015年,湖南将打造湖南法院信息化3.0版,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迟来的正义非正义,一个案子如果不能及时审结,同样会损害民众对于司法的信心。”杨翔说,2015年湖南法院优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提高审判效率,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指导长沙法院继续开展轻微刑事案件速裁试点,轻微刑事案件平均审限仅6天,全部实现当庭宣判。简化民事诉讼程序,基层法院54.68%的民事案件以简易程序快速结案。部分法院探索院庭长不审批案件,由审判长或独任法官签发裁判文书,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

杨翔谈到,湖南法院将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让控辩审三方围绕庭审程序开展诉讼活动,防止庭审走过场。将开展行政诉讼案件集中管辖试点,以司法辖区与行政区划的分离促进公正办理行政案件。

“法院要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司法救助力度,让老百姓感受到司法作风的转变。”黄春华代表建议,进一步健全国家赔偿联动机制,保障赔偿请求人合法权益,让司法公正落到实处、落到细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破解执行难,让群众有更多司法获得感

2015年,不少市民在长沙街头看到这样特别的一幕:闹市区的巨幅LED显示屏上,滚动播出的不是广告,而是数十名失信被执行人的名字及其相关信息。街头显示屏曝光“老赖”,正是湖南法院破解执行难的创新举措。

“执行程序被称作是‘社会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法律文书下来了,却兑现不了,成了空头支票,严重损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司法公信力。”省人大代表、湖南中富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易永辉认为,法院对失信者曝光,不失为破解执行难的一个好方法,希望继续加大力度。

省人大代表、宁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贵谈到,执行难问题普遍存在,引发的负面影响也很多,比如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旧的未了,新的又来了。为了不让新老案子不断叠加,建议法院要在解决执行难问题上进一步下力气,减少积案。

省政协委员、怀化市政协副主席向建平建议,要进一步打击拒执罪、反规避执行、反消极执行和反干预执行,推行被执行人财产申报制度,扩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范围,不断完善网络执行查控和执行指挥系统,提高执行效率。

2015年全省法院开展“执行大会战”等专项活动,加大涉民生案件以及一年以上未结案件清理力度。省法院向全国15家高院倡议并建立异地执行相互协助机制,破解异地执行难。全省法院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35万条,全年共执结各类执行案件11.91万件。代表、委员们谈到,希望继续保持这样的强劲势头,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