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王建文:打造综合性平台支持精准扶贫

2016-01-26 11:50: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刘颖]
字体:【

[8090后代表委员的两会]政协委员向宣绘:提升武陵山片区东部地区交通条件

省人大代表王建文。记者 张鼎峰 摄

图为娃娃鱼养殖基地。

代表名片

王建文,1980年出生,张家界人,张家界金鲵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家界市武陵大鲵研究所所长,张家界市大鲵保护与发展协会会长,武陵山生态环境保护联合会副会长。

两会语录

“精准扶贫可以依靠产业扶贫作为突破口,通过综合性的公益平台,帮助老百姓实现长久地脱贫。”——王建文

履职故事

华声在线长沙1月25日讯(记者 张鼎峰) “过年需要三条娃娃鱼,可以直接从武陵山区贫困的农户家中买。”在王建文的构想中,这个情景可以在综合性公益平台搭建好之后实现,届时既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能帮助当地的贫困农民。

娃娃鱼还可以吃?王建文介绍,国家规定娃娃鱼的子二代可以进行食用和买卖,他一家三代都是在从事娃娃鱼的保护和养殖工作,并且在张家界带动了近千户娃娃鱼养殖者。

“贫穷的地方往往生态环境好,很适合娃娃鱼的养殖,这也成为了一个扶贫产业。”在长期与农户打交道的过程中,王建文发现不少农户通过娃娃鱼养殖实现了脱贫。他不由得想到,如果可以解决销售渠道、技术支持等方面的问题,其他贫困地区也可以凭借特色产品带动农户致富。于是,打造一个综合性的公益平台来实现精准扶贫的想法应运而生。

“这个公益平台需要多元化的主体,政府、企业、贫困农户和各类专业人才都需要参与其中。”王建文认为,精准扶贫可以依靠产业扶贫作为突破口,通过综合性的公益平台,帮助老百姓实现长久的脱贫。

“消费者提前预定,农户直接根据具体的需求来生产,可以很好地避免产品的滞销。”在王建文看来,通过公益平台能将社会的需求整合起来,引领当地的农户培育产品,产品出来后再通过平台卖给各地的消费者。同时,请专家按照市场需求指导农户,确保产品实现优质优价。

为了帮助农户脱贫,王建文还想到了一个妙招——请明星代言。明星通常具备一定的影响力,通过他们来号召消费者来购买贫困地区的产品,可以让贫困农户销售更多的产品出去。“让更多的消费者感受到健康实在的产品,形成持续性的消费,从而告别以往单纯为了扶贫而购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