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夏曼:设立专项基金扶助“失独家庭”

2016-01-26 20:33: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夏曼与同是政协委员的汪涵合影。记者 龙腾 摄

委员名片

夏曼,“你好漂亮”时尚品牌创始人,致力于推广时尚健康美学与形象美学文化。“你好漂亮”时尚品牌系众多时尚名人以及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指定形象造型机构,业务遍布北京、深圳和湖南。

两会语录

“建议政府尽快出台针对我省失独家庭的帮扶政策,让大龄失独家庭有一个从日常生活到养老保险完善可靠的保障,同时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提高给付标准,降低‘失独家庭’生存风险。”——夏曼

参政议政

华声在线长沙1月26日讯(记者 龙腾) “失独家庭不仅要独自承担养老压力,更重要的还要面临精神的空虚和孤独。”在湖南两会上,政协委员夏曼建议,设立失独家庭扶助专项基金,健全失独家庭保障体系。

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增“失独家庭”7.6万个,全国范围内的“失独家庭”至少有100万个。在湖南,目前登记在册的失独家庭已接近2万个,但针对失独家庭,湖南并未出台特殊补助政策,只是将其纳入特扶对象。

“失独家庭,尤其是大龄失独家庭,那种痛就像是从身上抽出一根骨头的痛。”夏曼告诉记者,关注失独家庭的想法源于身边的一位亲人,她也见证了他们在失去独子之后那种痛一直难以愈合。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速,失独家庭——这一特殊群体面临的问题正日益突出。在调研中,夏曼发现,这些大龄“失独家庭”父母因无子女赡养而面临着巨大的养老、医疗、心理等方面的困难。

“建议政府尽快出台针对我省失独家庭的帮扶政策,让大龄失独家庭有一个从日常生活到养老保险完善可靠的保障。”夏曼表示,同时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提高给付标准,降低“失独家庭”生存风险。

在夏曼看来,对失独家庭最基本的帮助应该是补贴。她建议,政府部门应当拨付相应的保障基金及从社会抚养费中提取专门资金,建立失独家庭关怀基金,提高对失独家庭的扶助金额。

另外,夏曼也建议要完善公益服务体系。目前,部分省市已开始完善相关保障制度的探索,比如在苏州,当地为城市失独家庭投保了住院护工服务保险。在徐州,当地则通过爱心手机安装和话费补贴,建立一个失独家庭的网内1500分钟免费通话网络,为该群体提供一个抱团取暖互帮互助的平台。

“希望社会各界伸出援手,让每一位失独者能够在社会的关爱中找到心灵的慰藉和生活的依靠。”夏曼告诉记者,她所在的你好漂亮公司未来也将会有针对性地关注“失独家庭”,并将组织公司员工走进“失独家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