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谭永峰:打通贫困地区青年创业最后一公里

2016-01-28 10:46: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刘颖]
字体:【

人大代表谭永峰

代表名片

谭永峰,1982年11月生,湘西泸溪人,红山椪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青联委员。曾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袁隆平科技致富能手等奖项。

两会语录

“希望能为湘西的创业青年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让更多的青年回到老家来创业,扎根湘西这片沃土,帮助湘西的老百姓脱贫致富。”——谭永峰

履职故事

华声在线1月27日讯(记者 龙腾) “农村有广阔的天地,也亟需人才,希望年轻人趁年轻枝繁叶茂时回到家乡,为家乡多做贡献。”在2016年湖南两会上,省人大代表谭永峰建议加大对湘西州创业园区建设支持力度,打通贫困地区青年创业“最后一公里”。

2005年,从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毕业的谭永峰,放弃留校工作的机会,回到老家泸溪创业。“泸溪的椪柑品质好,但是销售却成了大问题。”电子商务专业出身的他学以致用,将这一现代营销手段与湘西大山里的椪柑嫁接,将其远销到我国东北及俄罗斯、东南亚、朝鲜等地。

“湘西还有很优质的农产品,但技术类、加工类以及销售类人才十分缺乏,资源也特别分散,所以经常会出现农产品卖不出去的情况,丰产而不丰收。”对此,谭永峰深有体会。

为此,谭永峰提出在湘西州贫困地区建设创业园区的建议。在他看来,贫困地区在接受各级各部门的精准扶贫下,更加需要通过自主创业来实现致富的梦想,“由先创带动后创,从最初的乡村小路最终走到高速公路上去”。

“在贫困地区创业,受地域、资源等限制太多,导致想创业的找不到方向,已创业的则遇到瓶颈太多。”在日常调研中,谭永峰发现,有些返乡青年创业者因为不了解相关政策,甚至“一分钱难倒英雄汉”。

“如果我们有一个好的创业创新平台,在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创业孵化、融资服务等方面,给予创业者正确、及时、有效的引导,那该多好!”据谭永峰介绍,相比长株潭等地的各种创业创新平台,整个湘西州只有在吉首有一家。

谭永峰建议,政府应成立专门的协调议事机构,统筹青年创业者创新创业工作,积极对接和指导龙头企业等社会资源参与进来,为青年创业搭接一个连接政府、社会与企业的创业平台,努力为创业者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此外,他还建议出台相关扶持补助政策,积极引导、鼓励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并购停产的“僵尸企业”转型。“湘西有一部分停产的高能耗、高污染、产能过剩的资源型企业,何不鼓励龙头企业来并购它们呢?”谭永峰说,这样就可以腾出宝贵的实物资源、信贷资源和市场空间,发展农业产业和创业园区。

“脱贫可以靠‘精准扶贫’,但是致富更要靠‘自主造血’。”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谭永峰希望能为湘西的创业青年创造良好的创业条件和氛围,让更多的青年回家创业,扎根湘西这片沃土,帮助这里的老百姓脱贫致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