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易秒英:搭建互联网+平台 做好文化精准扶贫

2016-01-25 18:4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蒋俊]
字体:【
易秒英演出照片
易秒英与粉丝在一起

委员名片

易秒英,瑶族,湖南衡阳人。空政文工团独唱演员,湖南第十一届省政协委员,中国音协协会会员,第十届、十一届全国青联委员,湖南省第八届青联常委,中华慈善大使,北京博爱妇女发展慈善基金会爱心大使。

参政议政

华声在线1月25日讯(记者 张鼎峰) “一次次地深入群众,我切身体会到越是贫困的地区,老百姓对于文化的渴求越是迫切。”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易秒英常常参加文艺下基层慰问活动,在实际工作中,她深刻地感受到了文化所迸射出的能量。这也让她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满足基层对文化的需求,如何做好文化精准扶贫工作。

“以往通过自上而下的方式给老百姓送文化、送演出,在时间与空间上都有很大的局限性。”易秒英告诉记者,仅靠文艺工作者一场场的送戏下乡,还远远无法满足基层庞大的文化需求,无法将文化精准扶贫的效果落到实处。她希望能结合文化志愿者,探索出一个互联网+文化志愿服务模式。

易秒英介绍,全省文化志愿者服务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初步形成了“纵横交错”的文化志愿服务网络体系,全省14个市州123个县市区都成立了文化志愿服务组织,组建了文化志愿服务团队723支,登记在册的文化志愿者人数已突破7.4万人。

“我们应当主动拥抱互联网与信息化浪潮,用‘互联网+’升级文化服务形式,搭建起一个‘政府——志愿者——老百姓’的沟通桥梁。”易秒英建议,由政府职能部门牵头,成立一个统一的全省文化志愿者服务微信平台,在该平台上实现文化演出、文化惠民、问题咨询、意见反馈等多种功能。

在平台推出后,加大推广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关注与参与,对文化志愿服务提出更有针对性、更具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对于这些意见与建议,相对应的文化志愿服务者队伍应该快速回应,积极响应,拿出对策。

“除了搭建平台,还需用‘互联网+’创新工作方式和活动载体。”易秒英建议探索出具有地方和行业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和活动形式,建立起覆盖不同区域、各具特色的服务项目,把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疾人等作为重点对象,把老少边穷地区作为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在开展服务过程中,注重通过教导服务对象使用互联网平台,将其诉求及想法及时反馈,用于指导文化志愿服务更精准地开展文化扶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