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湖南两会的十大理由

2016-01-30 12:50:1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理由③:多打几只“苍蝇”,拍扁他

今年的两会,大弗哥发现,老百姓的期盼和代表委员们热议的一个话题高度重合:多打几只“苍蝇”,拍扁他!

去年,咱湖南的反腐利剑也是够威猛的: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5039件,处分15623人,其中既有“老虎”,又有“苍蝇”。

“苍蝇”们级别虽小,但离老百姓最近,“嗡嗡嗡”叫着实在让人烦心。大弗哥曾看到一则新闻:某村一贫困户,为了拿到上级拨付的扶贫款,给分管这项工作的村干部提了6只鸡,请吃了几顿饭,最后还是拿不到全额的扶贫款。

让大弗哥开心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加强作风建设。看来,新的一年,不老实的“苍蝇”注定难逃被拍扁的下场。大弗哥和他的小伙伴也希望,老百姓都行动起来,认真搞好监督,及时发现“苍蝇”,让他们无路可逃。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权 整理)

理由④:我能不能吃得更放心

小兰是闺蜜们眼中的“吃货”,可她一直在担心一件事儿:吃到肚子里的东西,到底安不安全?

小兰经常在媒体上看到种种有关食品安全的消息,她也知道不是每条消息都真实可信,不过心里还是很不踏实。所以,她逛超市买零食饮料,会特别注意查看保质期、配料表;进菜市场帮妈妈买菜,都要到菜市场的公告栏去看看,有的菜市场每天都会对蔬菜抽样检测并公布结果,但有的菜市场还没这么完善。

为了吃得放心,小兰的妈妈经常托乡下亲戚带点自家的蔬菜、土鸡蛋什么的,算是真正的“纯天然,无污染”,可总感觉不是长久之计。民以食为天,这餐桌上的东西,可一点也马虎不得。

“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喝得安全”,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句话,小兰表示很认同。她希望,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就食品安全这个问题,拿出更多有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她更盼望着,有关部门能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让“吃货”们吃得更放心一些。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权 整理)

理由⑤:“三城记”故事更精彩

小兰爱旅游、爱朋友,朋友遍布大江南北,尤其长株潭最为密集!这些年,小兰与朋友们的联系,随着三个城市的融合而愈来愈密切。2016年,三城之间,会不会像她和朋友们的友谊一样更加融洽呢?

今年1月5日,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火车站主体建成,据说9月就会全面装修完毕,年底投入使用!小兰按捺不住激动呀!想想吧,到那时,她去株洲、湘潭只要半小时!差不多也就是长沙河西开车到河东的时间,还是不堵车的时候。

据说,这条轻轨在三市之间形成一个快速、便捷的半小时通勤圈,这更乐坏了小兰一位不会开车的辣妈朋友,她家住长沙市政府附近,由于工作忙,孩子放在湘潭老家。她说,以前感觉长株潭近,但公共交通还不够畅通。今后从长沙家门口坐轻轨,轻轻松松就到了湘潭家门口。想孩子,可以“说走就走”了!

小兰又翻看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说,要以规划、交通、产业、科技创新等为重点,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她期盼着,2016年,“三城记”的故事越来越精彩。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秦慧英 整理)

理由⑥ 赶走雾霾,多晒蓝天

天气好的时候,大弗的朋友圈里常常被蓝天白云“刷屏”。每看到这一幕,大弗总是感慨:啥时候蓝天白云能成为常态就好了。

这个冬天,大弗不怕冷,怕的是雾霾。空气好,呼吸都感觉舒服,心情也好;雾霾天,心情也灰灰的。大弗家在长沙,他留意到,去年一年,长沙市空气达标天数相比2014年整整增加了一个月,空气质量是越来越好了。但大弗还是希望,要是好天气更多一些,那该多给力!

大弗也欣喜看到,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将下大力气治理雾霾,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加强扬尘管理、机动车尾气防治,推广新能源汽车。

大弗相信,不用北风劲吹,无需暴雨猛打,只要下定决心、采取措施、联防共治,“同呼吸、共奋斗”,何愁蓝天不长存。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段涵敏 整理)

理由⑦:在家门口看好病

过去的一年,小兰偶尔会为一件事儿发愁:跑医院。

小兰大学毕业后在长沙工作,平日里时不时会接到亲戚朋友关于“看病”的求助,无外乎两件事:找专家、要床位,而且都集中在大医院。

小兰也和亲戚们交流过,发现大家习惯了一生病就往省城的大医院跑,一看病就找专家,怎么不去当地的医院呢?亲戚们说,现在交通发达,到长沙很方便,大医院专家水平高,看病也放心些。小兰觉得,亲戚们说的也在理,无怪乎省城的大医院天天都是人满为患。

大医院承担了过多的诊疗压力,也加剧了“看病难”的矛盾。通过媒体的“两会”报道,小兰也看到政府部门在这方面做的努力:通过提高医保报销比例引导群众“小病在基层”;专家定期到基层出诊、巡诊;大医院帮扶基层医院,健全双向转诊机制等等。

其实,谁也不想舟车劳顿跑大老远去看病,谁都想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花费还少。小兰盼着,新的一年,基层的优质医疗服务更多一些,自己也不用三天两头跑大医院帮亲戚找专家了。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段涵敏 整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