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湖南两会]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亮点解读:检徽,彰显正义

2016-01-30 12:57:1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刘艺]
字体:【

检徽,彰显正义

——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亮点解读

湖南日报记者 何淼玲 通讯员 唐龙海

2015年,全省检察机关坚持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护航经济发展新常态

3710人被提起公诉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优化发展环境提供服务和保障。立案查办商业贿赂犯罪以及国土、工程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职务犯罪795人;批准逮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破坏金融管理秩序、扰乱市场秩序犯罪嫌疑人1833人,提起公诉3710人。

霹雳手段反腐

24名厅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落马

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593件2105人,其中大案1203件、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158人。省人民检察院组织查办了益阳市委原书记马勇、株洲市委政法委原书记谢清纯、岳阳市原副市长陈四海、省有色地质勘查局原局长王迪生等厅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职务犯罪24人。

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立案查办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323人,查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农领域的职务犯罪250人,各类责任事故背后的职务犯罪108人。立案查处益阳、祁阳等地司法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79件112人。加大打击行贿犯罪力度,立案查办行贿犯罪321件362人。

打击严重刑事犯罪

37248人被批准或决定逮捕

坚决依法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共批准或决定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7248人,提起公诉56089人。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861件1037人、撤案618件;纠正漏捕1354人、漏诉1048人;督促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刑事犯罪232件;提出刑事抗诉238件;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2857人,强制医疗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监外执行、财产刑执行不当4280件次,监管活动违法1838人次,脱管漏管虚管230人。

建设过硬队伍

60名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被查处

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检察院挂职锻炼,挑选基层干警到省人民检察院跟班学习,着力培育高素质检察干部队伍。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37件60人,其中移送司法处理9人,5名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因违纪违规或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免职、撤职等处分。

2016年,全省检察工作将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贯彻“五个发展”新理念,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职能作用,把是否依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衡量司法办案水平的重要标尺,着力找准检察机关保障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服务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保障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按照“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新要求推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服务良好政治生态建设。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着力推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氛围。

——紧扣社会治安治理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等职能,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立对黑恶势力、盗抢骗、黄赌毒等犯罪常态化打击整治机制,加大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电信诈骗等群众反映强烈犯罪的力度。

——坚守司法底线,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有更多获得感。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的检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