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代表团审议“两院”工作报告 易炼红出席

2016-01-30 09:32:52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刘艺]
字体:【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昨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长沙代表团的代表集中审议了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康为民,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王柯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卢乐云,市领导胡衡华、袁观清、余合泉、王国海、刘明理等参加审议。

审议中,余合泉、张早平、张炬、罗美元、吴建平、刘朝辉、彭庆光等代表,就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加强“两院”自身建设等方面工作提出建议。

“要进一步加大司法公开的力度,让老百姓明白了解案件审判执行的每一个环节。”吴建平代表建议,要不断创新便民利民机制,认真审理好每一起司法案件,打通司法工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罗美元代表建议,对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遇到的法律问题要提供更有力的支持,为其中的困难对象实施司法救助,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彭庆光代表建议,要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增强人民陪审员队伍的代表性和广泛性,做到法官队伍职业化与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大众化结合。

易炼红在发言中说,过去一年,省“两院”严格按照中央要求、省委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当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强力推进司法制度改革,全力维护公平正义,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易炼红说,人大代表要为人民福祉广建言,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多献策,积极做“法治湖南”的推动者,做公平正义的守护人。长沙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大力推进“法治长沙”建设,为加快转型创新发展,提升广大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康为民表示,省高院将在各级人大组织的监督下开展司法工作,虚心接受代表的意见建议,运用好法律赋予上级法院审判监督的职能,加强对下级法院的指导和监督,使法院办案水平不断提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卢乐云表示,省检察院将在平常工作和经常性办案执法活动中,接受各级人大代表的监督,不断加强改进检察工作,使之更好地坚持党和国家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人民利益至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