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刘准:扎根农村 帮助更多村民发家致富

2016-01-25 18:44: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蒋俊]
字体:【
刘准在田间地头

代表名片

刘准,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工委书记,衡阳县富农合作社监事长,衡阳县梅花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履职故事

华声在线长沙1月24日讯(记者 张鼎峰) “我以前在广州卖皮鞋,就取得了不错的收益。”1997年毕业后,刘准加入南下淘金的队伍。凭着聪明的头脑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他取得了很好成绩。然而在2009年,他却不顾妻子及亲朋好友的反对,带着积攒下来的百万资金,回到故乡种田。度过了困难期之后,如今的他已经成为了当地的种粮大户,乡亲们眼中的带头能人。

从农村到城市,再从城市回到农村,让刘准关注农村的视角更加独特,更加亲民。作为省人大代表,他的提案都与农村紧密相联。

“无序的建设,会破坏农村的环境,也会造成水电煤气等能源供应成本的增加。”刘准认为,当前农村的建设不能任其自由无序地发展,新农村应该规划先行。为此,他建议乡镇规划所要引进专业人才,加强对农村干部的培训,让大家学会科学的规划和建设农村。

除了基础建设,刘准也希望对农民有更多的关怀,尤其是农村的精神病患者。他通过调查了解到,衡阳县大约有五千多名精神病患者,可是很多人不能得到很好的治疗。“我建议精神病患者的药费免费,减少家属为其治疗的顾虑。”

而作为一个种植大户,刘准更是对帮助农民发家致富有着自己的理解。在刘准看来,支持农民不仅仅是拨点资金就了事了,还应当从技术、人才等方面加大投入,更重要地是要能形成机制来保障农民的利益。

“我们成立的优质稻产业协会,就是为了帮助农民解决各种问题。”为了更好地带动当地农民,刘准牵头成立了优质稻产业协会。谈到协会,刘准认为抱团是最符合当下的发展模式。

“企业需要什么品种,我们就组织化生产,真正做到了优质优价。”通过协会,大家一起和政府、企业对接,实实在在地降低生产的成本,提高了收益。与此同时,协会还帮助农民及时地掌握土地流转的信息,为农民争取免抵押低利息的贷款,解读政府各方面的政策。“我们协会现在已经有了180多个会员,覆盖15万多亩土地。”刘准对协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对帮助更多的村民发家致富更是充满了期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