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朱立锋:专利制度要更好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

2018-03-17 08:47: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朱立锋——

专利制度要更好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观点】

在向专利强国迈进的阶段,既要盘活存量,还要做优增量。要求科技企业必须熟悉专利规则,能够真正地应用专利规则,甚至超越专利规则。

【背景】

我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稳居全球前列,但专利申请与科技创新的结合性不够,专利保护力度没有真正体现科技创新的现实需要,企业在创新发展方面的专利运营能力不足,政府在专利审批与维权中的职能不够健全。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朱立锋建议,强化专利运营驱动科技创新的意识,深化以专利法律制度为重点的知识产权普法宣传和教育。实行严格的专利保护政策,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降低维权成本。专利政策要更精准地聚焦科技创新,改变目前脱离科技创新实际、以专利申请数量指标为奖励和资助的政策,切实提高政策引导在促进科技创新工作方面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将政策切实落实到推动创新上。同时,加强专利法律服务与运营交易平台建设,完善专利管理体制机制,扩展专利纠纷处理机制,建立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竞争对手的海外公司产品备案制度,对于海外公司的进口货品全面备案,统一管理,重视国际专利的申请与运用,积极引导与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

(华声在线北京3月16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