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长沙段将迎今年首个“桃花汛” 全市恢复防汛值班

2016-03-24 09:08:45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陈月红] [编辑:张梅]
字体:【

湘江长沙段将迎今年首个“桃花汛”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昨日闸门全开,25日水位将达34米左右

3月23日,衡阳市石鼓区,穿城而过的湘江支流蒸水水位涨到高位。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3月23日讯 今天,记者从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湘江长沙段将出现今年首个“桃花汛”,预计湘江长沙站将迎来今年首次洪水过程,最大流量11000秒立米,水位将于3月25日凌晨达到34米左右;浏阳河、捞刀河和沩水各主要支流控制站水位将有小幅上涨。为确保度汛安全,长沙市防指提前部署应对今年首个“桃花汛” 。

全市全面恢复防汛值班

据介绍,长沙市防办从3月20日18时恢复24小时防汛值班,全市各区县(市)防办也在当日20时全面恢复防汛值班,城防办也及时派出技术人员对易渍堵点加强巡查防守,确保及时、准确报送汛情信息。

根据水情发展趋势,今天长沙市防指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此次洪水过程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各堤垸、水管单位和涉水单位要迅速组织对重点堤段、险工险段、涵管涵闸等穿堤建(构)筑物及在建涉水工程的巡查防守,确保工程安全和防洪安全。此外,市防指加强了干流蓄水工程的优化调度,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公司从昨日开始加大下泄流量,今日14时起闸门全开,严格按照入库流量等量下泄,恢复天然河道行洪状态,确保干流行洪畅通、流域防洪安全。

重点易渍点安排专人驻守

同时长沙突出做好城区防涝排渍工作。城区重点易渍点安排专人驻守指挥调度,交警、住建、水务、交通等成员单位做好城区防涝排渍应急工作,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抗灾合力;市、区排水应急队伍和设备集结待命,以确保长沙城区不受淹和交通畅通。

■记者 陈月红

连线

我省遭冰雹洪涝灾害损失3.4亿元,24小时救灾值班启动

3月19日以来,湖南省湘中以南地区发生强降雨过程,局地大暴雨,截止至23日11时,郴州、永州、衡阳、邵阳、株洲5市20县区52.7万人受灾,死亡1人,转移安置人口6200余人,需生活救助4100余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4.1千公顷,绝收面积2千公顷,倒房176户541间,严重损房612户1507间,一般损房6138户14943间,直接经济损失3.4亿元。

面对当前局部强降雨引发的洪涝、冰雹灾害灾情,省民政厅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 此外,记者23日获悉,全省各级减灾委还将建立汛期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救灾值班制度。

衡南县紧急转移安置1580人,就近安置到村部,村小学或亲友家里,灾民得到妥善安置,及时派出了2个救灾工作小组深入村组查灾核灾,积极协调保险公司对农房倒损情况进行核查赔偿。宜章县委书记带队深入受灾乡镇查看灾情,开展抗灾救灾工作。永州市金洞区由区领导在各自驻点的乡镇坐镇指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灾、核灾、指导救灾。耒阳市民政局发放救灾衣被100余套,对受灾群众及时进行了救助。衡阳县及时启动灾害救助应急方案,成立工作组深入各乡镇指导抗灾救灾工作。桂阳县相关部门立即下到受灾较重的乡镇核查灾情,指导灾后烤烟补苗恢复生产,组织转移受灾群众。

■记者 杨昱 通讯员 祝林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