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高铁首超普铁 今起零点以后也有高铁开行

2015-02-09 07:51: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海涛 李莹莹 戴昊君] [编辑:张梅]
字体:【

2月8日上午,长沙火车站广场,进站口人流密集。当天是春运第五天。记者 童迪 摄

核心提示

2月8日,进入春运第5天,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8日广铁客流量达113万人,同比增长7.9%,提前迎来客流发送高峰。9日起,为满足春运旅客需求,广铁集团再次利用夜间高铁维修的“天窗期”加开高铁。

华声在线2月8日讯 广铁集团今日发布消息称,从9日起将在每晚以及凌晨之后加开夜间高铁。今年春运预计节前将开行129列夜间高铁,主要开往南昌、长沙、武汉、潮汕等方向,开行数量创历史之最。

广铁集团新闻发言人陈建平说,今年广铁春运发送旅客高达4100万人,同比增加12.5%,高铁首次超过普铁,发送量高达2211万人,广铁春运将迎来史上最大客流。为满足高峰期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启动高铁开启“夜间模式”。其中2月9日晚至10日凌晨共开行15列夜间高铁,这是广铁集团连续第三年在春运期间加开夜间高铁,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广铁春运整体运能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按照高铁运营模式,平时高铁在凌晨0点到6点之间是没有车次的,主要是因为铁路部门需要利用这段时间对列车和线路设备进行检修、维护,以确保高铁的安全运行。针对春运夜间临时加开夜间高铁,广铁集团提前投入大量的人力对设备进行检测与养护,检修范围主要包括高铁线路检修和动车组的检查维护。检修质量完全达到运行条件,安全标准没有降低。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计划开行300列夜间高铁,预计发送旅客18万人,以满足春运旅客需求,铁路部门也相应调整了“天窗”作业时间,保证高铁安全运行。

有出行计划的旅客可随时关注铁路12306网站,通过互联网、电话、车站、代售点窗口和自助售取票机等方式进行购票。铁路公安机关特别提醒广大旅客,要使用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通过正规渠道购票,不向他人泄露个人身份信息。

■通讯员 李盛家 记者 潘海涛

购票

重点地区均有余票

旅客莫轻信票贩子

春节假期日益临近,全国铁路客流小幅上涨。7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681.7万人次,8日预计发送旅客700万人次。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铁路部门加开了大量旅客列车,目前大部分方向尚有余票,旅客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不从票贩子手中购票。■据新华社

 拼车

春运如何拼车 下载APP即可

过年了,春运路上太挤,打车又太贵,拼车如何?2月8日,顺风车活动创始人湖南伢子王永现身田汉大剧院呼吁现场观众,积极加入拼车行列,“不只是过年,平时上下班也可以拼车。”当三湘都市报记者质疑其安全性时,王永表示,使用该拼车平台,用户需首先在手机上下载微微拼车APP,下载安装成功后,再进行实名注册。其中,乘客需如实填写姓名、电话和身份证号,车主还需上传行车证和驾驶证以及车身照片。注册成功后,车主和乘客分别发布自己的出行线路,双方线路匹配成功,乘客在线支付远低于出租车价格的车费后,车主即会致电乘客在约定时间和约定地点乘车。

■记者 张洋银 李琪

航班

南航在长沙进出港

航班现高峰

华声在线2月8日讯 记者从南航湖南分公司获悉,2月9日,南航在长沙计划执行进出港航班134班,其中出港航班67班,进港航班67班,达到春运以来航班量的最高峰。在134个进出港航班中,加班航班将达到24班,也是春运以来的最高峰。

具体加班航线为,长沙-广州方向加班7班,广州-长沙方向加班7班;长沙至珠海方向加班3班,珠海至长沙方向加班3班;长沙至揭阳方向加班1班,揭阳至长沙方向加班1班;长沙至深圳方向加班1班,深圳至长沙方向加班1班。由于旅客较多,从2月8日开始,南航每天的CZ2534深圳-长沙加班航班已经由原来的A321机型改为A330机型执行,飞机可乘坐的旅客人数则由原来的179人增加到284人。 ■通讯员 蒋运国 记者 潘海涛

提醒

7个地方最易丢东西

为实现旅客安全出行,广铁集团根据旅客出行常见问题,发布温馨提示:

1、春运乘车尽早到,票、证、人一致。春运期间出行旅客较多,到车站一般会在列车开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为不耽误行程,请各位旅客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2、零点误区要注意,莫把今日当明日。铁路部门特别提醒,火车票票面标注的乘车时间采用的是24小时制,春运期间,许多增开的临客开车时间是在凌晨。

3、7个地方最易丢东西,12306可帮忙。春运期间,最悲惨的事情莫过于如此——千辛万苦抢购了一张火车票,人回去了,把行李丢在了火车站,连日来,广铁集团通过官方微博连续发出10条失物招领信息,累计物品达到近百件。长沙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旅客最易遗忘物品的部位有:购票窗口小窗台、安检查危仪、候车室座椅下及车厢行李架、座位下、厕所内的小挂钩、卧铺的枕头下面。

旅客出行过程中,若发现物品遗失,请及时求助铁路工作人员或公安民警,亦可通过拨打铁路12306客服电话求助,车站无人认领的物品将送至失物招领处,列车上无人认领的物品也将移交终点站失物招领处,失主可通过12306查询认领。

■记者 潘海涛 通讯员 李莹莹 戴昊君

相关专题:春运进行时 把爱带回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