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落地,农村学校怎么办 听听校长们怎么说

2021-11-22 07:10: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沈红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是儿童友好先行先试镇。白箬片区校所辖有1所中学,7所小学,2所公办幼儿园,8所民办幼儿园。为了加强与城区学校的研训交流,白箬片区校从农村教育集备上找突破口,努力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然而,“散而小”的农村学校怎样教研、集体备课,真正落实“双减”?11月19日,曾庆桂校长工作室第十八次集中研修活动在长沙市望城区白箬片区校举行,多位校长齐聚一堂,聚焦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如何提升教育质量。

师资:开展线上教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学校要发展,离不开一支好的师资教研队伍。在白箬片区校校长谭廷芳看来,以研训促教师专业成长是最行之有效的方式。在“双减”背景下,什么样的教研活动最能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这成为了谭廷芳一直探索的问题。

在长沙市雅礼洋湖实验中学校长帅亮看来,虽然线上教研打破时空的限制,但是海量的资源容易导致资源难以梳理,因此这就需要提升教师对于信息化技术的掌握。同时,线上教研需要制定中长期计划,“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还有定主持人,这也是常规教研的基础。”

长沙市第十一中学校长聂庭芳认为,学校应该积极探索在即时通讯、“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支撑下,能够有效解决教研问题的新教育体系,整体构建学校智慧平台。系统培训教师充分利用所建设的信息化环境和支撑系统开展教研活动。“学校要让教师可以通过同步或异步的方式与其他教师或业内专家讨论交流,实现信息交互、学习互动,从而让教师在教研中主动地获得资源,并在教研中获得存在感和满足感。”

管理:调动学校教师的积极性

如何调动老师的积极性,是谭廷芳遇到的另一个难题。长沙高新区白马学校校长徐敏认为,要凝聚价值认同,让教师认识到“职业”到“事业”的转变。同时也应该重视教师的个性,教师的特长,要让老师有机会展示自己。

长沙市长郡梅溪湖中学校长刘欣指出,能够坚守在农村学校任教的教师都是令人敬佩的,可通过搭建师徒结对的平台,充分发挥他们的引领作用,同时,通过“骨干教师”等评选来提升教师的积极性。

提质:提高课后服务质量

“双减”背景下,课后服务不仅只是“创新”,更需要的是“提质”,该如何“提质”?

“就目前来看,学校课后服务学科辅导得多,五育并举得少,实践性作业、差异性作业的有效性体现不够。”长沙市望城一中校长刘宇指出,“双减”落实的关键还是在学校,可以紧贴农村学校实际,围绕劳动教育开发相关的手工课程,并创造一个“双减”课后服务政策实施的社会环境。

在曾庆桂看来,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其育人目标要为“美丽乡村、乡村振兴、乡镇企业家、 致富领路人”培养后备力量。乡村学校虽然没有城市学校那么多可用的现代化社会教育资源,但乡村也并非没有教育资源可用,如广阔的田野、遍地的庄稼、代代传承的乡土民俗文化、精巧的手工艺、淳朴厚道的农耕文化、能工巧匠等等;此外,在开发乡土田园资源、发挥乡土文化育人功能、培养劳动创造精神和孩子们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的精神品质等方面,乡村教育有抓手,有土壤。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沈红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