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严惩群众身边腐败 去年问责186人处分169人

2016-03-23 11:51:2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刘云] [编辑:张梅]
字体:【

衡阳严惩群众身边腐败

去年查处相关案件138起,问责186人、处分169人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3月22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刘云)耒阳市南阳镇淝江村党支部原书记严庆忠在2006年至2012年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总计侵占94187元;耒阳市南京镇马鞍村党支部原书记邓桂林从村民邓某处,索回村里已死亡五保老人李某五保户供养款存折后,不按规定报告核销,分3次从其账户上取款共计5419元,据为己有……3月18日,衡阳市集中通报5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案件,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尤其是乡村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苍蝇虽小,危害不小;蝇贪成群,其害如虎。”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包昌林告诉记者,近年来,衡阳市回应群众期待,部署对基层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去年,查处相关案件138起,问责18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9人。

同时,衡阳市注重建章立制,扎紧“笼子”,强化对基层干部的监督管理。市纪委专门出台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和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的24条规定,遏制“雁过拔毛”式腐败。对侵害群众利益案件,实行“一案四查”,即一查当事人违纪违法直接责任,二查回访责任人的回访责任,三查党委的主体责任,四查纪委监察机构的监督责任。去年,全市共查处村官贪腐案件40起,40名涉案人员受到严肃处理,其中6人因涉嫌违法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针对一些地方民生资金和村级财务管理混乱问题,衡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同时,市纪委创新方式,建立乡镇纪委联动协作机制,共同查办问题较严重、违纪金额较大、案情相对复杂、本乡镇单独组织查处有困难的问题线索,精准发力打击“蝇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