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南昌下月通高铁 高铁枢纽城市成现实

2014-08-18 07:51: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海涛 廖志成 刘毅 袁钢] [编辑:刘颖]
字体:【

  不一样的沪昆高铁

  1、座位进出更方便:CRH380BK车型列车将三排座的中间座位座椅设计为凹形,中间乘客不用起身让路,只要将腿靠在凹形区域,就能腾出较大的进出空间。

  2、手机可在座位充电:沪昆高铁CRH380BK车型列车上,二等座每一排座位的前下方,都安装有一个可正常供电的电源插座,让旅客能及时给电子设备充电。

  3、一等座车厢靠近车头:沪昆高铁CRH380BK车型将唯一一个一等座车厢设置在了靠车头的1号车厢,避免其他旅客在车厢走动给一等座车厢的旅客带来影响。

  8月16日,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试运行,下个月两地之间将由现在的7.5小时缩短至1个半小时。好事成双,今年年内,沪昆高铁湖南段将实现通车,娄底、邵阳、怀化等地的市民也将步入高铁时代。

  这意味着,届时长沙可以1.5小时到武汉、南昌,2.5小时到广州,3小时到深圳、郑州、杭州,4小时到上海,5小时到北京……一幅全新的出行新版图将展现在长沙市民面前,也势必会助力湖南在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中抢占先机。

  【体验】

  每站必停,长沙到南昌只花2小时

  8月16日一大清早,一列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全新CRH380BK型高速动车组正停靠在高铁长沙南站15站台旁,上午8点50分,这辆G1622次列车准时从长沙南站驶出,它此次的目的地是南昌,约10分钟后,车厢内的电子显示屏显示车速已提升到了302公里/小时。

  从长沙南出发,G1622次高铁中途依次停靠了醴陵东、萍乡北、宜春、新余北、高安5个站,最后于10:48抵达南昌。沪昆公司湖南分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李永清对此解释称,“目前是试运行,按图停靠每一站,耗时相对长一些。9月正式开通后,两地之间最快的G字头动车组只要90分钟,长沙3小时可往返南昌。”

  【速递】

  9月正式开通,票价与京广高铁相似

  沪昆公司湖南分公司综合部部长罗云灿介绍,沪昆高铁全线分为沪杭、杭长和长昆三段,全长约2245公里。杭长客专长沙至南昌段试运行阶段为7月25日至8月底,期间每天开行13对列车(26趟),主要进行技术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应急场景演练、按图试运行等工作,截至目前,各项参数都很正常,8月底达到通车条件,预计9月正式开通。

  开通时间近在咫尺,市民最关心的列车运行时刻表和票价什么时候出炉?广铁集团负责人表示,具体开行计划要视试运行整体状况再定,票价经国家主管部门核准后对外公布。在此基础上,李永清进一步补充道,沪昆高铁整体造价与京广高铁单位里程造价相差无几,均维持在1.1亿元/公里—1.2亿元/公里之间,以此推算,其票价应该也会与京广高铁相似。

  影响

  【楼市】 江西人也来长沙置业

  一条高铁的开通,对楼市会不会造成影响?先看两个例子。

  今年以来,楼市持续震荡,不少刚需一族迟迟不肯出手,听闻沪昆高铁年内将与京广高铁交会于长沙,再加上“湘五条”出台,用地市州公积金也可在长沙买房,某企业白领陈文秀坐不住了,她拨通了家里的电话,想用父母的公积金在长沙高铁南站附近置业,“高铁、长株潭融城,这个地方的房价肯定要涨”。

  如果说陈文秀还停留在预想阶段,那么江西萍乡市民则将此化为了行动。经常往来于长沙、萍乡两地的江西武功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勇告诉记者,如今萍乡本地房价均价已接近5000元,部分地段甚至超过一万,长沙房价均价也就6000多元,沪昆高铁的开通极大激发了萍乡人去长沙置业的热情,他透露,前段时间,有几个单位组团去长沙一次性就购买了600多套房产。

  解读:湖南商学院尹元元教授分析,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楼市已经逐渐丧失较高的投资价值,但有利条件的叠加无疑会强化长沙楼市的向心力,有助于进一步释放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

  【旅游】 省内省外游好比市郊游

  乘坐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穿行在赣湘两地间,飞驰的动车窗外,旅客不仅可以感受到风驰电掣的快意旅程,而且还可饱览沿途的美丽景致。江西的仙女湖、明月山、武功山等旅游景点,将与长沙的橘子洲头、岳麓山,醴陵的李立三故居等景点构成一条全新的90分钟旅游精品线。

  除了去省外江西一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年内沪昆高铁湖南段全线通车后,我省的湘潭、韶山、娄底、邵阳、新化、溆浦、怀化、芷江、新晃等市县将首次有高铁直达,而长沙到怀化乘高铁仅需1个半小时。

  解读:这意味着今后从长沙出发,乘坐沪昆高铁无论是向东还是向西,不仅“早上看西湖瘦美、中午登黄鹤楼、晚上看杜甫草堂”的梦想即将变成现实,更为重要的是,正如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所言,高铁极大地缩短了时空距离,旅游正式进入快旅慢游时代,乘高铁来次省内省外游就好比来次市郊游一样简单。

  【经济】 长沙成中部高铁枢纽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纵观人类历史发展进程,总会发现这样一条定律:占据区位交通之地利,势必会抢占发展之先机。

  今年年内,沪昆高铁杭长段将通车,并无缝对接已通车的沪杭段,长沙到上海将由现在的7个小时缩短至4个小时,再加上之前开通的京广高铁,长沙正构筑出“1.5小时到武汉、南昌,2.5小时到广州,3小时到深圳、郑州、杭州,4小时到上海,5小时到北京”的高铁出行新版图。

  而在这之前,地处中部内陆的湖南始终处于饱受长三角、珠三角“两江夹击”“两边都够不着”的尴尬处境,对此,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京广、沪昆两条横贯中国南北、东西高铁大干线在长沙的交会,意味着长沙成为中部的高铁枢纽城市,粤港的资本,沪杭的技术,将可更便利地汇聚于长沙。

  解读:实际上,京广高铁的开通,已经让不少企业“嗅”到了湖南特别是长沙的区位前景,上海大众、蓝思科技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纷纷像候鸟一样迁徙而至。此次沪昆高铁开通更是增强了国内外资本对湖南的信心。

  记者查阅省商务厅资料了解到,在今年6月份的“沪洽周”上,湖南共签约项目276个,引资总额折合人民币2609.2亿元。其中,长沙市共确定签约项目39个,总投资达441.28亿元,拟引进资金439.18亿元。

  ■记者 潘海涛 通讯员 廖志成 刘毅 袁钢

  延伸阅读

  长沙至南昌G1622试运行 沿途各站停靠时间

  长沙南 8:50发车

  醴陵东 09:14到 09:16开

  萍乡北 09:27到 09:29开

  宜 春 09:47到 09:49开

  新余北 10:05到 10:07开

  高 安 10:29到 10:31开

  南昌西 10:48到

  (注释:正式通车后不会逢站必停,具体时间请以最终列车时刻表为准)

  相关新闻

  长昆湖南段年内通车

  沪昆铁路客运专线湖南段长约508公里,其中杭长段湖南省境内约92公里,长昆段湖南省境内约416公里。

  李永清介绍,沪昆高铁长昆专线目前正在联调联试阶段,按计划今年年底前将通车运营,这意味着,届时长沙至娄底、邵阳、怀化都将实现高铁直达,这些地级市与省会长沙的往来,就会像京广高铁湖南境内沿线岳阳、衡阳、郴州等地级市往来省会长沙一样,非常便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