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银保监局发布风险提示:“代理退保”小心被套路

2023-03-20 23:25: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秀芬]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秀芬)湖南银保监局近日发布关于“代理退保”的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对“代理退保”提高警惕,尤其要慎重对待所谓“退旧投新”“高收益”产品等宣传,防止上当受骗。

近年来,一些机构、组织或个人以“可代理全额退保”等名义招揽生意,怂恿、欺骗、诱导消费者委托其代理“全额退保”事宜。

风险提示指出,“代理退保”主要套路有:假冒身份、虚假宣传,欺骗客户、怂恿退保,控制客户、非法牟利,造假证据、要挟机构,切断联系、反复施压等。

风险提示强调,上述行为不仅扰乱保险市场经营秩序,更严重侵害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此外,“代理退保”行为还存在失去正常保险保障、资金受损或遭受诈骗、个人信息泄露、信用受损以及触犯法律等多重风险。比如“代理退保”者利用“信息阻断”骗取消费者支付高额费用,退保后通过诱导消费者“退旧投新”、购买所谓“高收益”产品、截留侵占消费者退保资金、诱导消费者参与非法集资等方式实施诈骗。另外,“代理退保”存在泄露消费者身份、收入、保单、银行卡、联系方式等敏感隐私信息的风险,很可能被不法分子恶意使用进行诈骗、洗钱、非法集资、网络借贷等活动。

湖南银保监局提醒,如对保险合同有疑问或需办理退保,可通过保险公司、当地保险行业协会、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正规渠道处理,或依法通过仲裁、诉讼等法定途径解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