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南→广州南 湖南首趟农民工返岗专列发车 双峰456人赴粤复工

2020-02-24 20:53: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通讯员 雷茜 陈楠 马维 摄

2月24日,娄底市双峰县组织20辆大巴车统一护送456名农民工到高铁南站坐车。

华声在线2月24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刘建安 胡楠 邹晶晶)今日上午11时30分,湖南首趟始发赴粤农民工返岗“点对点”直达高铁专列——G9628次高铁从娄底南站徐徐驶出,娄底双峰县石牛乡的村民王庆激动地向车窗外挥着双手,他与455名农民工将免费搭乘这趟高铁返岗复工。

娄底是劳务输出大市,在外务工人员131万人,春节前返乡回娄有68.63万人。受疫情影响,目前还有大量农民工滞留未返岗。为此,娄底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推出了加大岗位供给力度、优质免费服务、春风送岗等八条措施,以及人社等部门制定的抗疫情、渡难关、稳就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二十四条措施政策,全力确保农民工安全有序外出务工、优先就业、充分就业。

据双峰县人社局长尹楚才介绍,为做好此次农民工有序外出返岗的“春风行动”,当地通过市、县、乡镇和村级“四级联动”,对返乡农民工建好就业意愿台账。同时,在与广州有关企业对接,确定好岗位需求后,“点对点”组织农民工返岗就业。

娄底市人社、卫健等部门安排专门医护和工作人员全程护送,途中防疫、用餐保障到位

“往年初八就出去了,今年在家待的时间最长!”在广东番禺务工多年的王庆,是一名技术工人,月工资上万。他说,“受疫情影响,上班时间一拖再拖,没想到村里说有免费专车,我就赶紧报名了。”

据了解,乘坐本次专列返岗上班的456名双峰籍返乡农民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37人。出发前,当地对本次返岗的农民工进行了精细摸排、防疫检查,并与返岗地人社部门、企业进行了对接。此外,当地还组织了20辆大巴车,统一接送这批农民工至高铁站。

“G9628次是专门为娄底双峰县政府的需求订制的专列,也是湖南省首趟量身定制的南下专列,中途不再上下旅客。”娄底高铁南站党总支书记朱明维说,车站开辟了绿色通道,划出特定候车区域,全力做好进站测温、安检上车、全程引导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456名农民工顺利坐上高铁前往广州

同时,赴粤专列按疫情防控期间乘车要求间隔安排座位,共8节车厢,人社、卫健等部门安排专门医护和工作人员全程护送,途中防疫、用餐保障到位。广东省人社部门积极配合,将在广州南站迎接返岗农民工,派专车护送直达“厂门”。

截至目前,娄底市已通过高铁专列、客运车辆和企业包车等多种方式,实现返乡农民工返岗人数40.99万人,返岗率59.73%。

相关专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