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肺癌筛查防治项目 株洲等7地市居民可免费参与

2021-04-16 18:22: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璐 颜仕鹏]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6日讯(通讯员 彭璐 颜仕鹏)肺癌是严重威胁我省居民健康的恶性肿瘤,为进一步提高我省肺癌筛查和早诊早治能力,降低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4月16日上午,由湖南省卫健委主办,湖南省肿瘤医院、湖南省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和湘雅附二医院承办的“2021年度湖南省肺癌筛查项目”在长沙正式启动。

据介绍,该项目是除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外,我省在肿瘤防治领域的又一重大民生项目的落地,是我省深入践行“健康中国”“健康湖南”战略,实施癌症防治行动的重要内容。

会上获悉,本项目将在株洲、衡阳、邵阳、常德、郴州、娄底、怀化等7个地市完成不少于3万例的高危人群评估和1万例肺癌临床筛查任务,覆盖地区40至74岁的未患癌居民均可免费参与。

会上,湖南省卫健委疾控处副处长袁翔表示,在加快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战略背景下,国务院明确提出要加强恶性肿瘤早期筛查,制定推广技术指南,有序扩大筛查范围,努力使居民少患癌、不患癌,提高生活质量,希望大家能扎实推进本次筛查活动,为推进健康中国、健康湖南做出更大贡献!

仪式结束后,来自国家癌症中心李江、秦朝,湘雅二医院喻风雷、彭慕云,以及湖南省肿瘤医院的专家团队就目前肺癌早诊早治工作中的热点问题进行培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