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案现场护士勇敢施救被刺女子 事发娄底犯罪嫌疑人被逮捕

2018-07-05 09:48:58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凶案现场护士勇敢施救被刺女子

事发娄底,目前受伤女子已脱离危险,犯罪嫌疑人被逮捕

7月4日,娄底市,在家休息的护士邱波。图/记者杨旭

7月3日晚,娄底一商业街发生凶案,两名女子被一名持刀男子刺伤,一名女子当场死亡。看到这一幕,一些店铺开始关门,路人也选择快速离开,但护士邱波并没有逃走,她立即帮伤者捂住伤口,在不知道犯罪嫌疑人是否会返回的情况下,“冒险”将伤者送往了医院,该伤者现已脱离了危险。

邱波说,其实她做的只是一件小事,“当时想着的是她一定不能出事,一定要救活她”。

7月3日晚7时左右,娄底市娄星区长青地下商业街发生了一起命案,一名男子在公厕内将一名女子刺死后,又将在此处路过的女子李某丹刺伤,被刺伤的李某丹逃到商场内的一家小吃店寻求帮助,在此吃东西的邱波和和表姐陈斯妮立即上前用卫生纸给其止血,并带着伤者小跑出地下商场,将其送到了医院。一路上,邱波不停地安慰伤者,“我是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你相信我,你会没事的。”

事后,伤者的亲属赶来,并向她们不住地道谢。

店内出现受伤女子,好心护士帮忙止血

邱波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场面。今年24岁的她,和其他这个年纪的女孩一样,喜欢逛街、看电影、旅行,生活“简单而快乐”。7月3日晚7点多,邱波和表姐两人一起来到了娄底市娄星区长青地下商业街逛街。进入商场不久后姐妹俩路过一家小吃店,便决定吃点东西再逛。

姐妹俩刚坐下一会儿,就见到一名身着黑色上衣的女子来到店中,找到一张椅子坐下。脸色苍白,更重要的是,她的后背正在流血,衣服均被染红。女子坐定后掏出手机,向电话那头说道“妈,我被一个人打了。”之后,女子又借了邱波的电话给家人打了电话。

很快有人知道,就在离小吃店不过百来米的公厕内,一名男子对一个女子连刺数刀,导致女子当场死亡。男子在离开公厕后,又在公厕出来的走廊与商场出口楼梯交汇处朝另一名女子背部,用匕首刺了一刀。这名女子便是眼前这名黑衣女子。没有人知道男子为何行凶,之后他又去了哪里,还会不会出现。一些店铺开始关门,一些原本在小吃店消费的顾客也快速离开。邱波一开始也根本搞不清状况,但看到这名女子的背部仍在不住地流血后,她赶紧找来一卷卫生纸,按住她的伤口。表姐陈思妮马上拨打了120和110。此时,邱波手中的卫生纸则一次次地被染红,这名女子的伤口仍在不住地流血。

“我当时心里也很害怕,怕是仇杀什么的,好希望有人能上来帮忙。”邱波说,她只看到,对面不远处有一名男子在拿着手机拍视频,而小吃店的顾客则一个个离开了,一名工作人员甚至说了句,“不要在这里呆久了”。

“冒险”逃出案发地,带女子抵达医院

邱波和表姐都不敢乱动,救护车还没有到来,看着受伤女子的血仍在不住地流出,她们决定“冒险”带着女子离开。

“当时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邱波和表姐一左一右地扶着这名受伤女子快速地往事发地反方向的出口跑去。所幸的是,她们一走出地下商业街,就拦到了一辆的士,并赶往最近的医院娄星区人民医院。在车内,受伤女子显得很紧张,她将自己的手机和提包都交给了邱波,并说了一些交代的话语。

直到这时,为了安抚她的情绪,邱波才告诉她,自己其实是一名护士。“你相信我,你肯定会没事的。”邱波说。五六分钟后,车辆到达了医院,此时女子的家人已经赶到,并向她们表示了感谢,女子入院之后她们才离开。

邱波说,虽然她一直在安慰伤者,但其实整个过程自己都十分害怕,因为当时没有人能搞清现场的状况。“我看到她那个状况时,想着的是,一定不能让她有事,一定要救活她。”邱波说。

受伤女子得到救治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惊魂甫定的邱波回到家后,才发现自己的包包和衣服上都是鲜血。

经历这次事件的她除了掩饰不住的害怕之外,还有对很多人“袖手旁观”的无奈。她将自己的这次经历发在了朋友圈,“希望大家能够多点同情心,在别人生死攸关的时候不要想着录视频或者见死不救。”让邱波没有想到的是,她的这条状态很快被人截屏并在社交网络快速传播,她很快又删除了这条状态。直到第二天她到达工作单位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同事们才知道原来那个救人的护士就是邱波。

7月4日,记者也见到了被转院到娄底市中心医院的受伤女子李某丹,她经过手术后伤情已经稳定。“她个子那么小,力气应该也不大,却那么勇敢。”李某丹的母亲罗女士说,他们真心感谢邱波,“要不是她,女儿都不知道怎么样了。”

对于此事,娄底市公安局在7月4日发出通报,2018年7月3日19点40分左右,娄底市娄星区长青步行街康星百货出入口公共厕所旁发生一起命案,造成一死一伤。接警后,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公安分局两级公安机关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当天23时30分左右,在案发四个小时后,犯罪嫌疑人谢某(男,35岁,湖北省潜江市人)在娄星区万宝镇被特警抓获。被抓获时,其身上还有一把匕首。

记者在娄底市公安局进一步了解到,谢某与被刺死的受害人贺某某和被刺伤的李某丹均不认识。谢某有抢劫前科,被两次判刑,目前关于其作案动机仍在进一步审讯之中。

本报记者曹伟娄底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