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峰山隧道事故路段恢复双向通车 隧道事故逃生有技巧

2018-07-04 10:25:53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刘茜]
字体:【

雪峰山隧道事故路段 恢复双向通车

半小时疏散351名群众,隧道事故逃生有技巧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昨日15时15分,雪峰山隧道双向基本恢复通车,其中西往东方向左侧车道恢复通行,东往西方向正常通行,安江、中方收费站和竹田枢纽解除管制。此时,距离事故发生已经过去了近21个小时。两辆半挂车在雪峰山隧道内发生刮擦起火燃烧事故后,多部门迅速处置,半小时内疏散351名群众,事故仅造成1人受轻伤,无人死亡。

面对事故,他们逆行而入

前日18时39分许,装载矿石的冀CD1664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由西往东行驶,行至沪昆高速怀化段1373千米处(进雪峰山隧道入口约2千米)时,与装载纸的赣CN5140号(赣K8313挂)重型半挂牵引车刮擦后起火燃烧。

雪峰山隧道事故发生后,车辆及装载物起火燃烧后产生烟尘,弥漫了整个隧道。隧道内温度高,电力系统受到损坏、排风系统不畅,现场环境十分恶劣。事故发生后15分钟,怀化高速交警赶到现场,冒着浓烟进入隧道寻找被困人员。“前面一米左右就完全看不清楚,很浓很浓的烟雾,警车都撞了几次。”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怀化支队安江大队民警李涛介绍,车辆无法继续行驶,他们便徒步继续向前搜寻被困人员。

1小时后,相距40千米的消防队进入隧道展开救援。消防官兵发现,隧道内每隔100米,消火栓、水带、水枪齐全,为他们迅速控制火势提供了有利条件。“水的压力也比较大,后来我们灭火的时候,主要就是利用这些灭火设施进行扑救的。”怀化洪江安江消防中队指导员郭勇说。

应急演练助力事故应急处置

事故发生后,经多方联动积极处置,30分钟内现场共安全疏散、转移群众351人。除追尾驾驶员受轻伤外,事故未造成人员死亡,未造成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

记者从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了解到,前晚,经过4轮消防灭火,23时30分左右事故现场明火被扑灭,进入后续物理灭火降温排风处理。雪峰山隧道风机排烟,广播系统循环播放警示和引导,车行横洞、人行横洞全部开启。昨日零时30分,雪峰山隧道西往东方向滞留隧道内车辆采取借道通行措施驶离;2时20分,东往西方向恢复正常通行;4时,事故现场恢复超车道通行。昨日上午10时,有关部门开始对现场散落货物进行转运,并将事故车辆拖离隧道,随后进入现场清理阶段;15时15分,雪峰山隧道双向基本恢复通车。

据了解,沪昆高速邵阳至怀化段是连接湘黔两省的关键通道,其中雪峰山隧道全长7千米,是目前全国高速公路第三长隧道。自开通以来,“雪峰使命”隧道应急综合演练每年举行一次,应急预案不断完善,为应对隧道内各种突发事件、保障隧道安全畅通起到了很大作用。

隧道内起火莫慌,学会科学逃生

一般而言,隧道火灾比一般火灾更难救援,其原因是隧道内的大火大量消耗氧气并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及颗粒物质,洞内人员容易缺氧。隧道内排气不便,烟雾产生后会悬滞在洞顶,导致隧道内能见度低,有毒气体多;隧道火灾会导致洞内温度升高,给救援带来不便。

消防部门提醒,一旦隧道内发生火灾事故,人员不要慌张,可充分利用隧道内的手动报警按钮等报警设备或使用手机报警,报警时应沉着,准确讲清火灾发生的隧道名称、基本方向、隧道内大致距离、燃烧物、火势大小等信息。如果初期火灾火势较小,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车内人员可把握灭火“黄金时间”,使用车载干粉灭火器或隧道内灭火设施自救。

此外,驾驶机动车在隧道内遭遇前方发生火灾时不宜掉头,这种自救方法很容易造成隧道内行车混乱,引发其他事故。“如果是位置靠前的车辆,可以继续往前,加速驶离隧道;位置靠后的车辆,驾驶员应该果断下车,弃车逃生。隧道里有明显的逃生标志,可根据逃生箭头的指示往安全地带撤离,越是危急时刻越不能慌张。”高速交警提醒,隧道内最佳逃生路线是沿隧道内侧跑,推开防火门就能进入安全通道或逆向的隧道;逃生时最好不要锁死车门,可将车钥匙留在车上方便救援人员施救;逃离时可用水蘸湿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弯腰走,朝火势烟雾流相反的方向逃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