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昆高速雪峰山隧道严重交通事故处置纪实:打了一场“零伤亡”的漂亮仗

2018-07-04 06:38: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打了一场“零伤亡”的漂亮仗

——沪昆高速雪峰山隧道严重交通事故处置纪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蒋剑平 肖祖华

通讯员 罗文明 张金干

喷水冷却,清理废物,拖运报废车辆……7月3日10时至13时,沪昆高速西往东方向雪峰山隧道内,一片忙碌。

一夜无眠的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邵阳管理处处长张四平带领团队,正在对事故现场进行最后的清理,确保当日13时实现隧道全面恢复通车。

7月2日18时39分,沪昆高速公路西往东方向雪峰山隧道K1373+445M处发生车辆追尾起火事故,这是我省高速公路迄今发生的最严重的隧道交通事故。

事故发生后,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邵阳管理处及时组织、协调各路救援力量进行事故处置和现场救援,创造了事发后人员“零伤亡”、财产损失低的奇迹,为隧道事故救援提供了范本。

半小时安全撤离351人,做到“零伤亡”

沪昆高速公路雪峰山隧道,穿雪峰天险,跨邵阳、怀化两市,全长7039米,双洞并行,是我省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由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邵阳管理处管护。

7月2日18时34分,沪昆高速西往东方向雪峰山隧道K1373+445M处(隧道中部,属于怀化地段),一辆超长大货车突然停在行车道上。在洞外不远处的邵阳管理处雪峰山桥隧管理所监控室,密切注视屏幕的当班监控员张芳第一时间发现这个情况。她随即用广播喊话警告车主,并要求他赶快驶离。

但是,该货车并未驶离(事后得知出了故障)。情况紧急!张芳马上通过信号系统提醒行车道禁止行驶,并广播呼叫,接着通知路政、交警、维护班和邵阳管理处监控中心。

大约4分钟左右,一辆驶入洞内的大货车忽视了信号和广播警示,追尾故障车并刮擦其油箱。瞬间,两车起火燃烧。

隧道内发生火灾,因烟雾大、能见度低、温度高、有害气体多,给人员逃生和救援带来极大困难。若有车辆不断驶入,后果将不堪设想!

时间就是生命!张芳立即启动火灾应急预案,通知相关单位和负责人,雪峰山桥隧管理所监控大厅随即更改隧道信息指示器信息、封闭隧道,并开启隧道风机吸排烟雾。同时,利用隧道广播系统反复喊话,提醒已进入隧道内的司乘人员留下汽车钥匙、放弃车辆,赶快逃离隧道。

雪峰山桥隧管理所所长李东胜,立即召集正准备吃饭的养护和应急人员赶赴现场,并通知怀化市洪江市和邵阳市洞口县的消防和交警部门到达现场。大家立即封洞关闭交通,出动4台依维柯进入隧道救人。

邵阳管理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报告邵阳、怀化两市及洪江、洞口两县市政府,张四平、李群辉等管理处负责人带队到现场组织和指挥抢险救援。

李东胜等第一批救援人员进入现场后,引导滞留人员往隧道口和应急通道撤离,安排老、弱、病、残人员乘坐救援车辆撤离。不到半小时,在火势还不是很大的情况下,安全疏散、转移351人;对隧道内滞留的37辆车(5台客车、14台货车、18台小车)进行了检查和管控。除事发时追尾驾驶员受轻伤外,隧道内再无1人伤亡,也无1名无关滞留人员。

通宵达旦奋战,保道路尽早畅通

7月2日19时40分许,洞口县消防大队、怀化安江消防大队先后赶到事故现场。

洞内浓烟滚滚,温度很高。消防官兵戴着防毒面具,冒着高温,摸索着靠近现场,利用隧道内的消防栓和消防水源,轮番进行灭火。到21时20分许,火势得到控制,明火基本被扑灭。这时才知道,火势大的一辆车装了数十吨的纸筒,因此烟雾还是很大。

为防止复燃,消防和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一直值守现场,不间断喷淋被烧车辆和货物。

明火被扑灭后,邵阳管理处立即组织清障施救、抢修和更换隧道被烧设施,高速交警、路政、养护、施救等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力争以最快速度抢通道路。

7月3日凌晨1时许,为疏散被堵车辆,雪峰山隧道西往东方向借道单向放行。凌晨3时20分许,双洞恢复通行。这距离封闭隧道已经过去近9个小时,坚守在现场的每个人身上、脸上、衣服上、鞋上都沾满了油灰,衣服成了“烟熏装”。

7月3日10时,邵阳管理处与高速交警商定方案,开始清理现场货物、尘土和事故车辆。事故车辆为赣CN5140的装纸皮货车和追尾的冀CD1664装矿渣车。至13时,现场清理完毕,西往东方向恢复双车道通行。

11年磨一剑,锤炼隧道救援硬本领

据悉,这次事故,是2007年雪峰山隧道通车以来发生的第一起严重交通事故,幸亏应急处置及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张四平表示,整个事故处置做到了应急反应迅速、组织指挥得力、措施得当、处置快捷,事故损失降至最低。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记者了解到,从雪峰山隧道通车至今,邵阳管理处连续11年组织“雪峰使命”隧道应急综合演练,目的就是强化责任、磨练队伍、熟悉程序、检验机制、加强协作,当好“雪峰卫士”。演练时,路政、交警、养护、隧道管理所、收费站等单位和部门,全员参与,进行一人多岗的培训演练。张四平说,在此次救援当中,各部门协调、配合默契,充分体现出演练的成效。

除此之外,硬件设施准备充分也对救援提供了很好的支撑。雪峰山隧道广播系统、信号系统、消防系统和风机等正常工作,特别是保证了隧道10多个小时的消防和清障用水,作用不可小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