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 我们守护

2023-05-22 06:51:2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畅畅]

5月18日,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蛇博士”陈远辉(右一)和保护站的巡护人员一起跋山涉水,开展日常巡护调查工作。

5月19日,“鸟博士”陈军(左)和技术人员陈德胜在自然保护区监测鸟类等野生动物。

5月19日,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花博士”邓国杏(上)和工作人员爬上陡峭的岩石采集野生植物样本。

①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林麝。(红外相机照片)

②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黄腹角雉。(红外相机照片)

③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鹇。(红外相机照片)

④莽山涧上杜鹃。

⑤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莽山烙铁头蛇。该蛇仅莽山存有。

⑥莽山猴头杜鹃。

⑦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南方红豆杉。

⑧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莼菜。

⑨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华南五针松。

5月19日下午,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峦之中云雾弥漫,雨后彩虹与奇峰、怪石、古松等相互辉映,如诗如画。

图/文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通讯员 邓加亮

一根竹竿,一身迷彩服,一个挎包,手脚麻利地穿行在山林间。5月18日上午,74岁的“蛇博士”陈远辉像往常一样,和保护站的巡护人员一起进山开展日常巡护调查工作。

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前夕,记者走进位于宜章县的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跟随3位“博士”开展野生动植物巡护监测与调查,用镜头记录莽山生态守护者呵护下的生机勃勃和丰富多彩的自然世界。

初夏时节,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植被葱郁茂盛,生态环境优美。保护区位于南岭山脉北麓,是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面积19833公顷,森林植被覆盖率达99.08%,是中国35个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区域之一。区内有脊椎动物411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有莽山烙铁头蛇、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云豹和林麝等;记录昆虫509种;有维管植物2659种,蕨类植物222种,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南方红豆杉、伯乐树,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华南五针松、莼菜等22种。

与此同时,莽山还是地球同纬度上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最具代表性的原生型常绿阔叶林区之一,至今仍存有6000多公顷的原始次生林,是南北植被的汇集地,亚热带和少数热带、寒带的植物在这里杂居共生,也是古老植物的避难所。莽山已记录的高等植物有2000余种,这其中就有最原始的柑橘——莽山野橘,至少已经生存了4000万年,堪称柑橘“活化石”。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让“花博士”邓国杏在日常的山林巡护中认识了不少花草树木。

“前不久,我们在整理红外相机拍摄的影像资料时,惊喜地发现了全球性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这证明了莽山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良好的野生动物栖息环境。同时,还发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黄腹角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鬣羚、白鹇、豹猫等”。“鸟博士”陈军介绍说。

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李永辉表示,要用实际行动保护生物多样性,守护好“生物基因库”。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