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茶新韵——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见闻

2021-10-25 06:25:1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杨军 刘翼张]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刘翼张

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10月22日开幕后,安化黑茶展示展览区商品琳琅满目,人头攒动;展示展览区外茶企活动接二连三,精彩纷呈。场内场外遥相呼应,高潮迭起。近几天,记者在安化黑茶文化节所见所闻,一股清新风气扑面而来。

抱团参展共同打响品牌

在“天下茶道”演艺中心西侧的展示展览区,一座古色古香的牌楼引人注目,上书“高马风情传域外,二溪茶韵满寰中”对联,横批“天下黑茶第一村”。

“千年黑茶出安化,高马二溪茶最佳”。田庄乡高马二溪村产茶、制茶历史悠久,被誉为安化黑茶之宗源。为进一步打响品牌,安化黑茶文化节期间,田庄乡组织全乡15家企业聚集在“天下黑茶第一村”的旗帜下联合参展。展会期间,展位前宾客如云,人气爆满。许多客商品尝黑茶后,纷纷在牌楼前合影留念。广西茶商邱健2015年开始经销黑茶,他说:“高马二溪村黑茶品质非常好。我和茶友都喜欢喝。”

无独有偶。作为“贡茶之乡”的安化仙溪镇组织了10家茶企参展,展示仙溪镇源远流长的贡茶文化。还推出“贡茶我代言”打卡赢大奖活动,以茶客茶商拍照打卡分享朋友圈的方式进行抽奖。

新产品新项目纷纷亮相

安化云台山八角茶业公司是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在10月21日建厂20周年庆典上,该公司和驻村省、市乡村振兴工作队合作,分别与马路镇马路溪村、严家庄村举行“乡村振兴对口帮扶签约仪式”,发布文创产品“马路溪村”黑茶。公司董事长龚意成说,公司将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在黑茶文化节召开之际,八角茶业公司推出新品“见山”天尖茶。新品发布会当天,就接到山西、山东和浙江等地客商100多万元订单。

10月23日,百年茶企湖南省褒家冲茶场有限公司举行安化松针茶旅产业园开工奠基庆典暨褒家冲茶场与湖南农业大学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将投资8000万元新建茶叶加工标准化生产线、茶文化博物馆、非遗传承与制茶大师工坊等。同一天,安化县云天阁茶业有限公司的茶旅文化产业园一期工程竣工。庆典仪式上,公司总经理李云与嘉宾一起在“做良心产品,卖放心黑茶”条幅上签名见证。

让黑茶“更好喝”“方便喝”“放心喝”

微紧压,徒手泡。益阳冠隆誉黑茶发展有限公司展位,轻压茯砖茶“誉金香”改变了茯砖“黑粗”印象,手掰即分,无须茶刀,解决了紧压茯砖茶的品饮不便之忧。

公司总经理张学毛对记者说,公司研发团队以“第六代精准化烘房”技术制成行业内首款轻压茯砖茶,紧度约为手筑茯砖的一半,且金花发花茂盛,其技术已在越来越多的厂家得到推广。

轻按热饮按键,一杯滚热可口的拿铁黑茶到手了。10月23日,记者在易泡科技展区安化黑茶数字茶饮机前体验了一把时尚口味的黑茶茶饮。该茶饮机是从事茶饮现代化的易泡科技与湖南省现代黑茶产业研究院共同研制的。公司销售负责人张志云说,安化黑茶数字茶饮机以科技手段让安化黑茶“更好喝”“方便喝”“放心喝”,将安化黑茶打造成为“21世纪世界共享的健康之饮”。

相关专题: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