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改革9月19日实施 车主可享车险服务优化的多重利好

2020-09-18 19:16: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编辑:刘茜]
字体:【

车险改革9月19日实施,车主可享车险服务优化的多重利好

——车险费率总体下降,保障优化实惠更多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湖南有车一族的福利来了,车险费率将总体下降!

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9月19日开始实施。本轮车险改革不仅将交强险的赔偿限额提高至20万元,还加大了商业车险的保障范围和责任限额。

9月17日,记者从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召开的车险改革情况介绍会上获悉,降价、增保、提质是本次车险改革的“关键词”,广大车主可享车险服务优化的多重利好。

交强险责任限额提至20万元,加大保障力度

——交强险基础保险费通常为950元,改革后保费最多可享7折优惠,只需665元

机动车辆保险与百姓生活和切身利益关系密切,长期以来是财产保险领域第一大业务,社会关注度高。截至2019年末,湖南共有民用车辆1427.61万辆、机动车驾驶员1653.88万人,均将直接受到本轮改革影响。

来自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湖南车险保费为194.48亿元,在整个财险业务中占比达53%,其中交强险、商业车险分别为49.1亿元、145.37亿元。

按照设计,改革后的交强险责任限额大幅提升,加大保障力度。有责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0.2万元不变。

无责任赔偿限额按照相同比例进行调整,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000元提高到18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100元不变。

记者了解到,湖南新交强险费率浮动系数下浮标准为30%,这意味着交强险最多可以打7折。以一辆普通家用轿车为例,交强险基础保险费通常为950元,若按3年未出险计算,改革后保费最多可优惠到665元。

很多人关心,自己的车险还没到期,能否享受到交强险的更多保障?湖南银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处长谢校初表示,2020年9月19日零时后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新、老交强险保单均按照新的责任限额执行。

谢校初说,湖南车险改革严格按照银保监会的要求实施,将保护保险消费者的权益作为重要目标,做到“价格基本上只降不升,保障基本上只增不减,服务基本上只优不差”。

完善商业车险条款,推动服务提质增效

——增加了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等保险责任

不少车主有过这样的经历:驾车在高速路上行驶时,车窗玻璃被击中砸了个坑,联系保险公司进行车损险理赔,却被告知不在承保范围内。

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娜说,改革后的商业车险,更契合消费者现实需求,今后车主如果投保了车损险,上述类似情况将得以避免。

本轮改革,商业车险“加量不加价”是广大车主关注的重点。

李娜介绍,新的车损险主险保险责任在以往保障责任上,增加了机动车全车盗抢、地震及其次生灾害、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等保险责任。

商业车险还增加了驾乘人员意外险产品,包括代送检、道路救援、代驾服务、安全检测等内容的车险增值服务特约条款。同时,删除了实践中容易引发理赔争议的免责条款,如事故责任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免赔率等免赔约定,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全面完善的车险保障服务。

“扩大保险责任和提升保障金额,消费者风险保障更加全面,有利于激励保险公司提升车险经营效率和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保险在经济补偿和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作用。”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总经理李友意说。

面对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湖南多位接受采访的保险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将加大科技赋能,不断完善灾害智能预警、线上投保引导、保单自助查询、在线理赔等智能服务,为车主提供更便捷的承保理赔体验。

车险消费者也期待有更好的选择。“我们看重保险公司服务能力,灾害预警、事故救援、理赔效率、增值服务等都将是投保时要考虑的因素。”长沙一家物流运输公司相关负责人尹星表示。

安全记录良好的车主,将获得更多实惠

——对偶然出险的费率上调幅度降低,以后小额赔案也可以大胆走保险理赔

改革后,商业车险价格更加科学合理。

保险业根据市场实际风险情况,重新测算了商车险行业纯风险保费,同时,商业车险产品设定附加费用率的上限由35%下调为25%,预期赔付率由65%提高到75%,车险产品费率与风险水平更加匹配。

车险产品市场化水平更高。根据改革方案,逐步放开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第一步将自主定价系数范围确定为[0.65-1.35],第二步适时完全放开自主定价系数的范围。从数据测算情况看:改革后,保费水平整体下降;新车保费大幅下降;旧车保费因为车型和使用类型不同变化幅度有差异,部分高风险车型保费有小幅上涨。

新规定进一步优化了商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将考虑赔付记录的范围由前1年扩大到前3年,消费者偶然出险,其续保费率上调幅度将降低,这对消费者更合理。

以往为了防止下年保费上浮较多,发生小赔案时,很多车主宁愿自己掏钱维修或理赔,也不愿意走保险理赔。改革后,由于规则对偶然出险的费率上调幅度降低,以后小额赔案也可以大胆走保险理赔。

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在新表示,改革后,车险费率“奖优罚劣”作用将更好发挥,驾驶习惯和安全记录良好的车主将更加受益,有利于促使广大车主进一步规范驾驶行为。

“车险改革将通过健全市场化条款费率形成机制,系统解决‘低赔高费’、经营粗放、竞争失序等问题,有利于促进车险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保障。”中南大学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饶育蕾认为,改革后,消费者有望享受到更加全面、完善、规范的车险保障产品和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