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地菜煮鸡蛋!这些人不太适合吃

2020-03-26 15:38: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陈双]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6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陈双 图/顾荣)今天是农历三月三,古称上巳节,除了踏青、春游、办歌会,很多人还要吃上一碗地菜煮鸡蛋。

千百年来,地菜煮鸡蛋因制作简便,营养丰富,又具有祛风湿、清火,预防春瘟、预防头痛、腰腿痛等作用,成为了一款颇受人们喜爱的时令美食。

如何科学地食用地菜煮鸡蛋,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副教授谭超详细进行了科普。地菜又名“荠菜”在春天非常常见,中医学认为,荠菜性味甘、凉,入肝、脾、肺经,有清热止血、清肝明目、健脾利尿消肿等功效。荠菜可全草入药,因此,采摘的时候一定要连根一起,因为荠菜的根能“主治目涩痛”,可以使地菜的功效更全面。

春天里,细菌病毒容易滋生,药理研究表明,荠菜里含有橙皮甙能够消炎抗菌,抗病毒,还有增加体内维生素C含量的作用。另外,荠菜含有荠菜酸,能缩短凝血时间,有助于止血,经常有牙龈、鼻子出血的人是非常适合食用的,但是外科手术后需要抗凝的朋友就不太适合吃了。

荠菜的茎很细长,里面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可增强人体的大肠蠕动,促进粪便排泄,从而改善便秘,改善新陈代谢。

另外,荠菜的提取物可以有效扩张血管,有降低血压的作用,这一功效对高血压和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有益,但有低血压的朋友就不太适合多吃地菜煮蛋,慎防血压过低,引起头晕。

另外,荠菜含有类似麦角样成分,有催产素样作用,可能引起明显的子宫收缩,所以孕妇也要尽量不吃地菜煮蛋。

谭超副教授提醒:地菜煮蛋各地做法不一,有时候还会加入其他配料,这里要特别注意了:做地菜煮蛋时,切记不要加食盐,因为咸味入肾,而地菜本是入肝、脾、肺经的,加了盐会使它的药用效果大打折扣了。

既然不能盐,为了让地菜汤更美味,可以在煮的时候放几颗红枣或少许红糖,既美味又入脾。还可以加上一点生姜这类的“辛”味食物,可使肝气生发,更好的改善“春困”不适。

为了加强祛风止痛的作用,不少人在做地菜煮蛋的时候会放入枫球(路路通)。有些人会捡拾路边的枫球一起煮。其实,落在地上被捡到的枫球已经枯死,药用价值已经大大降低,最好是在冬季采摘还挂在树上的路路通。

路路通挂果时间特别长,秋季已经成熟,来年春天才掉落,正因为路路通这种耐风的特点,所以它善治风邪,有很好的祛风通络的作用。而且能通经,所以女子月经期的时候吃地菜煮蛋就最好不要放路路通,不然可能会造成月经量多,甚至崩漏的情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