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审议通过 华融湘江银行更名湖南银行

2022-11-14 18:13: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贺瑜]
字体:【

(华融湘江银行公告截图)

华声在线11月14日讯(记者 李昆励)11月14日,华融湘江银行官网发布《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显示,11月13日,华融湘江银行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包括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湖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多项议案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华融湘江银行成立于2010年10月,总部位于长沙,资产规模约4500亿元。其更名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仍需获得银保监会批复。之后,华融湘江银行需办理变更手续,如修改章程、换领金融许可证、变更工商登记、更名换标等相关事宜。章程名称及有关条款相应修改。

省级区域性城商行牌照重回湖南

华融湘江银行更名缘于今年的股权变动。

今年4月,华融湘江银行原第一大股东中国华融公告称,公司持有的该行40.53%的股权已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正式挂牌转让,转让价格为119.81亿元。

6月,财信金控和中央汇金组成的联合体120亿元接盘华融资产所持有的华融湘江银行股权。此次股权变更完成后,中国华融不再持有华融湘江银行任何股份,华融湘江银行不再为中国华融的附属公司。

股权转让完成后,湖南省财政厅及湖南等省属国企和地方国企合计持有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份逾60%。这也意味着,这块省级城商行牌照重回湖南。

做大做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

省级法人“银”字牌照补齐后,大大增强了湖南省属国有金融资本实力,形成了“金控+银行+担保”的全牌照布局。

12年前华融湘江银行挂牌成立时,湖南地方法人银行发展比较滞后,一直没有自己的省级区域性商业银行。华融湘江银行的组建成立,标志着湖南省整合地方金融资源、做大做强地方金融机构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近年来,湖南国有金融机构“小弱散”局面得到明显改观,以财信金控集团为代表的省属金融企业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全省基本形成证券、信托、保险、期货、担保、小贷、典当、资产管理、股权交易等功能完备的国有金融机构体系。

如今,湖南终于迎来了省级城商行——湖南银行。可以预见,在湖南高度重视金融,促进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快发展,壮大地方金融整体实力的当下,湖南银行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一审:戴仲辉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