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版印刷端午节走进岳麓书院 市民、游客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2019-06-07 18:58: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6月7日讯(记者 卢小伟)端午佳节,长沙岳麓山景区内游人如织。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一场名为“古籍保护 你我同行——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的活动,吸引了很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体验雕版印刷和拓片制作。

今年6月8日是我国第三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适逢端午小长假,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联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把雕版印刷和碑文石刻带进文韵绵长的千年学府,让学生、市民和游客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上午10点,桌台、雕版、石刻、墨汁、颜料、宣纸、棕帚、喷壶等工具一一准备就绪后,活动现场很快就围满了人。来自湖南图书馆的几位古籍修复师现场讲解雕版印刷、碑拓的起源和方法,演示拓片制作,并手把手教市民、游客雕版印刷。

将红色颜料涂抹在雕版上,用棕帚轻轻将颜料排刷均匀,再将宣纸轻轻覆盖在木版上;然后用棕刷从中间开始,自上而下、轻刷纸背,直至整个木版逐一刷印完整;最后用手指夹住纸张两角,自上而下揭起纸张,一张完整的雕版印刷书页就呈现在眼前。

屈原画像、岳麓书院学规、门神……一张张字迹清晰、线条流畅的书页被学生、市民、游客印刷出来。由于“人气”太高,事先准备的颜料、宣纸很快用完,只好从岳麓书院借用“救急”。

湖南大学附属小学六(1)班来了十余名学生,大家一一举起自己的“作品”合影留念;从江苏南京来长沙游玩的董阿姨,邂逅了这场传统文化体验,兴致勃勃地印了一张又一张。

另一张桌台前,湖南图书馆古籍修复师颜胜俯身桌前,给大家演示拓片的制作过程:上纸、打纸、上墨捶拓、揭拓,一张完整的拓片大功告成。

“平时我们比较注重对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结合今天这样的体验活动,寓教于乐,孩子们对传统文化会更感兴趣,也更有热情去了解、认识。”湖大附小六(1)班带队的李老师说。

“书籍是了解历史、传承文明的重要方式。”颜胜说,古籍修复可以帮现代人了解、研究古代,让文明得到延续。他希望通过活动唤起大家对古籍的关注,共同来保护古籍,传承璀璨文化。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