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年味湖南】返乡村民两年过年未回家 村里颜值悄然变高

2018-02-17 20:42: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一辰]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7日讯(记者 王一辰) “村里面变化太大了,这次回来差点还以为走错路了呢!”45岁的周伟军,离开家乡宁乡夏铎铺镇红光村出去打工10多年,如今在外地创业开公司,有两年没回来了。这次春节回家,迎接他的不只是父母亲,还有家乡的巨大变化。

回家途中,周伟军一路都在感叹这里的变化。蜿蜒而建的金唐公路,宽敞便捷。当回到老家,眼前的场景与他记忆中的样子已失去了吻合度,只能依稀从不变的位置上去找寻脑海中的画面。村口新建的香山社区公园,葱茏一片,风景秀美,过境路两旁的小树和花圃在阳光下显得格外明艳。站在村口望去,原本坑坑洼洼的土路、破旧的房屋已不可见,取而代之的是笔直的柏油路,一座座在建和已入住的崭新的房屋,宽敞的大门,火红的灯笼以及停靠在院落的汽车。到处流淌着满满的年味,也传递着社会主义新农村欣欣向荣的发展气息。

除了村居环境的变化,返乡村民还感受到了风气上的变化。“以前过年,村里也没什么地方好逛,大家都是凑在一起打牌打麻将,现在环境好了,更愿意带着家人出去转转,去香山社区公园里晒太阳、锻炼身体。”周伟军说道。他还注意到,今年过年,村里面烟花鞭炮的燃放也明显减少了。原来,今年春节,宁乡市发布并施行禁燃令,规定宁乡市中心城区等重点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而25个乡镇集镇在每年农历腊月二十四至次年正月十五期间可适时放烟花爆竹。尽管禁燃令对乡镇放宽了限制,但随着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村民们自发的减少了烟花鞭炮的燃放。

“不放烟花鞭炮,耳边的确清净了很多,空气也好了。大年初一早上也睡得更踏实了,少了鞭炮声的新年过得跟原来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甚至感觉轻松了不少。”红光村村民彭春兰说。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各种惠民政策的实施令我们的生活过得更好。我相信,以后的每个年都会是精神物质双充实的年。明年再回来,村里肯定又会大变样!”面对未来周伟军乐滋滋地期盼着。

相关专题:“新时代 新梦想”——2018年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