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湘潭建设项目2017年开工110个 莲城迎来华丽变身

2018-01-15 09:19:42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曾佰龙 徐美] [编辑:金灵]
字体:【

“三化两拆两改”后的河东大道精致大气。 (记者 方阳 摄)

湘潭在线1月15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佰龙 徐美)1月13日,记者从市精美办获悉,截至2017年底,湘潭市共开工精美湘潭建设项目110个,其中已整体完成的项目有26个,在建项目84个,融资到位资金约132.5亿元,完成投资约280亿元,效果基本达到预期。

城市气质日益凸显

2017年,随着精美湘潭建设的深入推进,湘潭的城市气质为之一变。

雷勇是名航拍爱好者,喜欢拍摄湘潭的大街小巷和历史人文景观,并将美景照片分享到朋友圈。他说:“这两年湘潭的变化很大,可以拍的东西也很多,比如建设路口商圈、万达商圈和基建营商圈,晚上拍出来的效果更独特,有朋友点赞说湘潭的城市气质越来越大气了。”

2017年,湘潭市完善了交通体系之“网”,莲城大道、熙春北路、芙蓉大道、羊牯大道等主要道路实现通车,三大桥桥头、四大桥引线、木鱼湖路口等重要节点的交通优化基本完成,外联内通、方便快捷的交通体系基本形成。

从河东开车经三大桥河西引桥往右走,有两条宽敞的马路,几分钟就能到达万楼景区。去年,随着万楼景区建设快速推进和万楼东路竣工,万楼片区逐步成为湘潭新景观片区。在万楼景区的西边,从四总到十八总的特色景点正在修缮,历史底蕴深厚、文化氛围浓郁、湘潭特色彰显的新窑湾呼之欲出。万楼往东,防洪景观带拉通,随着湘江风光带(莲城大桥至长沙界)的通车,河西湘江风光带城区段已基本建成,防洪工程与环境景观的完美结合凸显了湘潭特色。

城市品质日益提升

“精美湘潭建设开展后,湘潭的城市品位越来越高,老百姓生活也越来越舒畅。”在河东红旗商贸城做家具生意的杨女士说。

2017年,湘潭市实施了大批民生实事类项目和环保类项目,宜居宜游的精美城市面貌日益凸显,市民的归属感和舒适感切实增强了。

目前,建设路、韶山路、河东大道、双拥路、湘潭大道5条道路的“三化两拆两改”既定任务已全部实施完毕,市区几条主要道路更加宽阔平整,建筑立面焕然一新,市容市貌越发靓丽。

2017年第一批21个老旧小区改造已完成,第二批、第三批共71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也在扫尾,改造后老旧社区将达到路平、水畅、灯明、服务功能齐全的目标,实现物业管理的全进驻、全覆盖。

同时,湘潭市根据省水污染防治考核要求,对城区臭水体开展了全面摸底,集中交办了24条黑臭水体治理任务。目前丰收渠、争光渠、王家晒渠(昭山段)3条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治,爱劳渠、护潭河、江麓西干渠等城区21条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已全面启动,将于年底基本完成水质治理,届时湘潭市城区水体将全面“质变”。

城市影响日益增强

2017年8月,湘潭市全域旅游暨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推介会在上海举行,其中备受关注的竹埠港工业园遗址公园项目在会上成功签约。推介会上,湘潭的“三山两水一湾”成了诸多开发商关注的焦点。

“三山两水一湾”招商项目的立项,与精美湘潭建设密不可分,随着湘江沿岸的交通打通,各景点成串联之势,为打造“千里湘江第一湾”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动全域旅游夯实了基础。同时随着过江通道建设稳步推进,环线提质改造和河西湘江风光带建设加快推进,环城路网更加完善,各大园区、高校和重点企业串联成线、聚集成片,创新资源和产业要素更加聚集,组团发展基础更加稳固。

市精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精美湘潭项目建设带来了城市面貌的持续改善,全面释放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效应,如湘江风光带的逐段拉通,城际铁路配套设施更加完善,芙蓉大道等重要道路提质的改造完工,使得连接长沙和株洲的主通道实现串接归整,湘潭与长沙湘江新区和株洲城区的连接更加紧密,长株潭核心增长级地理中心位置更加凸显,招商引资和开放崛起的竞争力更强大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