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七会议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专家讲述鲜为人知细节

2017-08-10 09:59: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黄麻起义会议旧址。

黄麻起义。

武汉八七会议纪念馆一隅。

武汉八七会议纪念馆的物品陈列以及简介。

三省记者在八七会议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武汉鄱阳街 135号-139号,是一栋三层联排小洋楼,附近是著名的黎黄陂路步行街。穿着婚纱的新人、衣着时尚的白领在门前来来往往。整修一新的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对外开放,馆藏的众多展品,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伟大转折。

1927年11月13日,中国湖北省黄安(今红安)、麻城三万余名农民自卫军和义勇军在党的“八七”会议精神指引下和中共湖北省委领导下,攻打黄安县城,打响了鄂豫皖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右派的第一枪,正式成立了黄安农民政府,组建了工农革命军鄂东军,史称“黄麻起义”。

“重走建军之路,重温‘八一’军魂。”8月6日,三湘都市报与江南都市报、楚天都市报携手推出的“军旗飘飘——湘鄂赣致敬建军90周年大型联合采访”活动来到湖北武汉、黄冈,踏寻老一辈革命先烈足迹,感受生生不息的红色精神。■记者 张浩

八七会议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在这里提出

在90年前的8月7日,武汉鄱阳街 135号-139号二楼的一个房间内,门窗紧闭,大家一待就是一整天。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文物保管陈列部工作人员张晶告诉记者,这个房间是当时武汉国民政府的苏联援华顾问洛卓莫夫的住所。这次会议原本并不是定在8月7日。

1927年7月12日,以张国焘、李维汉、李立三、周恩来和张太雷五人为成员的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在汉口成立,代行中央政治局的职权。新成立的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会连续召开几次会议,主要作出了三项决策:举行南昌暴动;准备召开中央紧急会议;在湘、鄂、赣、粤四省举行秋收起义。

这场原本定于7月下旬召开的紧急会议,却因为形势的紧急一再延期。即使在8月7日,通知到会的人员仍未到齐。会议召开的时候,八一南昌起义已经爆发,张国焘、李立三、周恩来三人尚在前线,这次只有20多个人参加的会议,却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

张晶说,八七会议时,毛泽东还只是候补中央委员,但正是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论断。正在经历白色恐怖的共产党,从此有了走向胜利的理论指引。

毛泽东发言最多,邓小平最后离开

“八七会议”是我党历史上少有的在敌人眼皮底下召开的中央会议。湖北省党史学会副会长方城介绍,为保存革命力量,从1927年7月中旬开始,在武汉的中央机关各部门相继迁移办公地点,中央领导人和身份公开的共产党员陆续更换住所,党的活动迅速转入地下状态。

最后中共中央将会址定在汉口原俄租界三教街41号(现鄱阳街139号)二楼,方城说,这幢楼房前后有楼梯,后门通小巷,屋顶凉台与邻居凉台相通,发生情况,便于撤离。

据考证,作为会议唯一的工作人员,中共中央秘书邓小平第一个来到会场,接待代表,安排食宿,负责安全。代表们分批到场,有的是按通知自己找来,有的由交通员带来。

方城说:“为了保密,代表们进入会场就不能出去,甚至连门都不能开。为防万一,女主人拉祖莫娃在门口望风,代表们的午餐只是就地吃面包。会议结束后,代表们分批撤离,邓小平最后一个离开会场。邓小平还负责整个会议的记录工作。”

尽管“八七会议”的时间只有一天,讨论时发言的却有14人56次之多。“从会议记录看,讨论时第一个发言的是毛泽东,发言次数最多的也是毛泽东,一共7次。”仔细研究了会议发言记录的方城说。

毛泽东在发言中提出了两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一是军事斗争问题。他批评党过去“不做军事运动专做民众运动”的偏向,提出“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二是农民土地问题。他提出要根本取消地主所有制,“如此方可以安民”。这一建议符合湘鄂粤赣一带的土地占有情况,对于日后开展土地革命,奠定了认识上的基础。但是,共产国际代表没有采纳毛泽东的正确意见。

方城说:“毛泽东谈的第一个问题,后来演化成‘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实际上提出了以军事斗争作为党的工作重心的问题。”

黄麻起义

麻城“七枝花”,新娘送郎当红军

1927年11月13日,中国湖北省黄安(今红安)、麻城三万余名农民自卫军和义勇军在党的“八七” 会议精神指引下和中共湖北省委领导下,攻打黄安县城,打响了鄂豫皖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右派的第一枪。

原麻城民政局优抚科干部史瑞林,曾多次到麻城西张店南街调查走访烈士程再当的事迹。烈士的夫人张怀玉除了向他们一行讲述她丈夫生前的事迹外,还讲了当年她们七个年轻女人一齐动员丈夫参加红军,盼夫二十多年,结果只等来一张烈士证的故事……

黄麻起义后,老百姓把当红军看成非常光荣的事。1931年,张怀玉不到18岁,与程再当结婚快4个月了。那一年,与张怀玉相好的6个妹妹,也相继结婚。

七个姐妹面容姣好,能歌善舞,当时被西张店一带称为“七枝花”。一天,七个姊妹偷偷相约,决定要让自己的男人同一天参加红军。事情传出后,轰动了西张店一带。就在这年夏天,全西张店男女老幼敲锣打鼓送走了参军的队伍。

丈夫上了前线后,七姊妹形影不离,一边做事,一边哼曲子,后来哼出了一首《望郎归》:郎在前面走喂,我在后面跟嘞,郎去参军我送行嘞……

七姊妹还商定,红军在这里打仗时,七个人一起帮助抢伤员、抬伤员、护理伤员。在这期间,七姊妹不知迎来了多少红军,送走了多少亲人,抬了多少伤员,护理了多少官兵,做了多少双鞋,运走了多少套衣服。

苦等二十年,丈夫魂归故里

多年过去,终于盼来了解放。七姊妹也从大姑娘熬成中年妇女。

1951年的一天,区里突然专门派人通知大家参加一个大会,这下大家高兴坏了,猜想可能是丈夫们要回来了。第二天一大早,大会主持人特地把她们安排在前面就坐,并请到台上戴上大红花。然而,区长最后却声音低沉地宣读了中央人民政府的证书,说七个男人在长征与敌作战中光荣牺牲。区长把烈士证明书送到七姊妹的手里。苦等二十年,一纸来相见;君魂回故里,生死两相依!

史瑞林退休后,曾专程前往西张店看望七姊妹,可惜她们都先后过世。村支书告诉他,张怀玉临终前说:“我们七个女人的男人什么都没有留下,都轻轻松松地走了。现在我走也要走得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史瑞林悲痛欲绝,泪如雨下。

如今,七位烈士的名字收录在《湖北省革命烈士英名录》中,他们的名字分别是:程再当、程再林、程汝东、王林学、邱东润、邱玉书、李志宏。“七枝花”的名字分别是:张怀玉、李春娥、陈雪花、刘细枝、王腊梅、程爱珍、吴春花。

后人怀念

繁华街道上仿佛能看到先烈身影

“今天的每一个胜利,都有他们的一份功劳。我相信,我们的后人,以及后人的后人,也不会忘记他们的。”8月7日,纪念八七会议90周年暨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历史专题展开展仪式上,瞿秋白的外孙女李晓云回顾起1983年春节,陈云同志会见部分革命烈士子女的一番话。

今年69岁的李晓云,是第三次来武汉。第一次是2015年,她第一次走进了八七会议会址。她说,汉口过去是繁华之地,走在汉口街道上,沧桑之感时时袭来,感慨良多,加深了她对外公的怀念,仿佛看到他和他的战友当年在武汉的身影。

1926年12月到1927年7月,当时武汉是大革命的中心,瞿秋白为革命事业往返奔波于上海和汉口两地。这期间,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当年8月7日,瞿秋白、李维汉主持中央紧急会议,也就是八七会议,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历史性转变。

此后,到9月下旬,瞿秋白一直在武汉紧张工作,他召开了多次政治局会议,起草了多个文件,整顿和恢复各级党的组织,开展各种群众运动,积极探索中国革命新的道路。这一年,他28岁。

1935年6月18日,清晨,福建长汀,瞿秋白走完了生命的最后一程。面对黑洞洞的枪口,他盘膝坐下,微笑着环顾青山碧水,留下了最后一句话:“此地甚好,开枪吧!”慷慨就义。这一年,他36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