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气温回升 我省本周将迎来两轮降水过程

2016-05-03 07:59: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虹漫 汤喜春] [编辑:张梅]
字体:【

“五一”气温回升,雨水任性“迟到”

我省本周还将有两轮降水过程

华声在线5月2日讯(三湘都市报见习记者 吴虹漫 通讯员 汤喜春) 今天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随着假期的结束,湖南各地今日迎来返程高峰期,而节前预计的雨水也在今天下午“扫尾”降临。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3日,全省自北向南雨势开始减弱,天气好转,不过从5日左右开始,北方会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将给我省带来两轮较强降水。

雨水“迟到”,

升温成“主流”

“五一”小长假期间,除湘南局部地区之外,湖南多地迎来晴好天气,节前预计的雨水并未如期而至。对于假期雨水为何“爽约”,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姚蓉解释,“由于上下一致的南风控制,没有冷空气的配合,因此降雨推迟了一些。”不过,在小长假的最后一天,这推迟的雨水也已经降临。

小长假期间,升温成为天气“主流”。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台了解到,五一期间,除湘东南少数地区以外,其他大部分地区的气温攀升至27-29℃,石门、炎陵等少数县市突破30℃;预计未来5天内,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28-29℃,最低气温16℃,天气明显回暖。

本周还有两轮

降水过程

据省气象台预计,5月3日雨水将短暂停歇,但随着气温的回升,暖湿气流再度加强,再加上5日北方冷空气南下,冷暖交锋,将给我省带来两轮较强降水。降水主要集中在5月4日-6日、7日-9日。

自4月1日入汛以来,全省累计降雨231.1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168.5毫米偏多37.2%。据湖南气象网预计,5月上旬,长江以南大部地区的降水量还将较常年同期偏多。

据悉,入汛以来,湘水上游部分干支流已经5站9次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五强溪、双牌、欧阳海、酒埠江、水府庙等5座大型水库多次连续泄洪。5月1日8时,城陵矶水位28.91米,比历年同期均值高4.44米,分别超过1954年和1998年两个典型大水年同日水位2.44米、6.13米。

■见习记者 吴虹漫 通讯员 汤喜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