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湖南篇】“致富套餐”让贫困户笑了

2016-04-28 08:53:01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李贵洪] [编辑:张梅]
字体:【

春天的交响▪精准扶贫进行时

“致富套餐”让贫困户笑了

扶贫先扶志,物质和精神双管齐下助穷山村变样

2015年8月24日,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党组书记郑云安率扶贫工作组成员一行到花山村与村民交流如何脱贫。 刘斌锋 摄

扶贫点

简介

对口地点

邵阳市新邵县寸石镇花山村

帮扶单位

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

乡村介绍

寸石镇花山村位于新邵县东部37公里,距207国道5公里左右,海拔300-800米。全村辖有8个村民小组,234 户、756人,其中正式党员27人,预备党员3人。现有扶贫户36户,低保户40户,五保户5人,残疾人30人。全村总面积2400亩,耕地600亩(水田350亩,旱地250亩,人均0.8亩),山地1800亩,人均粮食产量420公斤,长期缺粮户为120户、356人。2014年人均纯收入1700余元。村里无集体经济,村级债务20余万元。

帮扶措施

●推出“致富套餐”,根据村民家庭实际情况,定制脱贫项目。

●发展村组光伏发电产业,增加村组集体收入。

●改善村组交通条件,及时解决群众的出行难问题。

■记者 刘璋景 李贵洪

“你问我今年的收入有多少?当然要亲自到家里看看好!”向三湘都市报记者说起自己养猪的经历,58岁的石盛光很开心。因为刚刚打扫完猪舍,他的头发有些蓬乱,但眼神精亮,显得对未来充满信心。

石盛光是邵阳市新邵县寸石镇花山村村民。今年年初,准备和老伴一起进城打工的他得到一个好消息,“驻村扶贫队推出了一项‘致富套餐’”!好奇的老石于是前去看看究竟,谁想“这一看就没再走”。

“多亏这项好政策,为我解决发展资金,才学会了科学养猪,要不然,我们老两口可能还在四处找事做。”石盛光眼含热泪地说。

“致富套餐”

让贫困户看到希望

山高路远,花山村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而石盛光又是这里典型的贫困户。4月24日,记者在他的带领下七弯八拐终于来到了山腰上的三间小平房。

在房子里,石盛光的妻子正在给十多头架子猪喂菜叶。再过几天,猪就要卖给城里的屠宰场了,虽然一手把猪养大有些舍不得,但是卖猪的钱一方面要给孙女看病,另一方面要买更多的猪仔。

三年前,石盛光唯一的儿子被人骗到城里“做生意”,欠下20多万元的外债后音讯全无,留下一个患有严重智障的11岁女儿,儿媳妇一气之下也离家出走。石盛光说,自己和妻子岁数偏大,身体也不好,农活都得求别人帮忙干,一年全家收入也就两三千元。

就在此时,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驻村扶贫队的“致富套餐”让他看到了希望。石盛光说,“致富套餐”为村里有养殖积极性又缺乏资金的困难户解决启动资金,还免费修建养殖场……

一边介绍养猪的经历,一边麻利地给猪测体温、摸肚子、听呼吸,这些以前都是兽医才会的工作。石盛光说,给猪看病的本事,也是近期学的。“搞养殖技术很重要,扶贫队就从畜牧局请来技术员,现在我们都成好朋友啦”。

加入“致富套餐”项目后,石盛光在自家的猪场里饲养了16头小猪,目前每头长到150斤,预计可带来2万多元的收入。为了安慰忙碌了一上午的妻子,他笑呵呵地递上一杯热茶,在石盛光的脸上我们看到了久违的笑容。

扶贫更扶志

穷山村大变样

脱贫离不开项目,发展更需靠项目。

对于石盛光口中的“致富套餐”,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驻村扶贫队队长谢历冰介绍,就是根据贫困户家庭的实际情况和优势,帮助制定脱贫计划:即由扶贫队出资金、出思路,根据贫困农户的情况、致富意愿、致富能力等个体差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让贫困户自选致富门路。

“我们不但推出养猪、养鸡、养牛等项目,还根据花山村的土质情况,鼓励他们发展种植。”谢历冰表示,扶贫更要扶志,要从物质和精神上双管齐下。

今年春节开始,花山村村民陈克达通过扶贫队的帮助,在自家屋前屋后的两块空地上种植了200棵蜜柚树。以前他总是游手好闲喜欢跟人打架,现在一门心思都放在了自己的果树上。

“果苗和技术都是扶贫队提供,这么好的机会再不珍惜就说不过去啦。”陈克达介绍,有了创业的好项目,通过自己的努力也可以致富。“现在果苗长势很好,预计三年成材后,每年的纯收入可达到10万元。”

“我们村海拔高,灌溉条件差,以前老百姓主要依赖小麦、玉米等基本农作物的收成,农业结构单一,村民年收入不高,现在种植果树,老百姓的人均收入将提高不少呢!”花山村村支部书记曾明华告诉记者,截止到目前,全村有76户贫困户加入了“致富套餐”,脱贫项目包括养殖、种植和农业深加工。

绘就蓝图摘“穷帽”

扶贫开发工作不仅要着眼当前“打基础”,更要放眼未来“管长远”。

谢历冰和他的扶贫队经过反复调查思量,结合村情村貌,利用花山村现有山坡地和高速公路填埋场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预计10台光伏发电机每年可发电11万千瓦时,如果按上网电价0.9元/千瓦时计算,每年可以为村组带来近10万元的收益。

“要想富,先修路”,为积极改善花山村的道路交通条件,及时解决群众的出行难问题,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号召员工捐款用于村组的道路交通改造,及时修缮重点路段和重点桥梁,目前已经修建进村公路1.1公里,并争取开通公交车。在村民将组(院)道把毛路铺好的基础上,新建四组和五组连接路0.5公里,硬化组道6.5公里,新建院落人行道8.8公里,解决群众“晴通雨阻”出行难的问题。

“过去,我们村子通向外面的桥有的是用木头搭起的独木桥,有的是拉钢丝铺上木板的悬索桥,一下雨,经常就把桥冲毁了,影响了村民的出行。后来,扶贫队为我们架起了便民桥,再也不怕被洪水冲毁了,桥上还可以通5吨的货车,从此打通了我们出山进山的道路。”花山村村民曾春鹏告诉记者。

扶贫攻坚路漫漫,任重道远继求索。“精准扶贫是一项政治任务和神圣使命,下一步,我们将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脱贫,不走人,不脱钩!”采访结束时,谢历冰如是说。我们有理由坚信整村脱贫的那一天会更早到来!

记者在现场

精确规划致富门路

高效导航农民脱贫

几天的采访,记者了解到,花山村的贫困除小部分因天灾人祸外,大部分都是文化层次低,又没有一技之长。由此可见,扶贫不仅需要物质上的帮助,更需要智力扶贫。

帮扶花山村就是一个成功的典型例子。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根据该村贫困户家庭的实际情况和优势,帮助制定脱贫计划。适合做养殖的去养猪,有土地资源的搞果园,家庭劳动力充足的做农业加工,扶智首先要激发农民真正想干事、肯干事的主体自觉,激发农民爱学习、好钻研的个体热情。

久居山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人心很可能会因此尘封起来乃至变得麻木。扶贫更要扶智,扶智先要打开心结。不但要给农民必需的资金和技术,还要开启农民尘封的精神世界,促使他们明心见性,真正警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