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国家公派留美归国博士助20余名学子成“总裁”

2015-10-12 09:32:26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甘德健 杨佳] [编辑:张梅]
字体:【

王娟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甘德健 杨佳

名片:

王娟,女,1980年5月出生,湖南商学院经济与贸易发展研究院教师,国家公派留美归国人员,博士,硕士生导师。近年来,她坚持指导大学生创业创新,以专业深度和心灵温度,使20余名学生完成从“象牙塔学子”到“董事长、总经理”的华丽成长。

故事:

齐耳的短发,简朴的服饰,纯净的笑容,记者面前的王娟,不像一位有着12年教龄的高校教师,更像一位刚毕业的女大学生。

或许正因为这样,学生都喜欢叫她“娟姐”。

在湖南商学院,娟姐不仅课上得好,而且在没有任何报酬和工作量认定的情况下,她热心指导大学生们的校园创业,至今已有20多位创业成功。

“学院派创业已成为当前一种潮流,而且总能获得合伙人更多的信任。如果说高校教授博导们开启的是学院派创业,那么大学生们尝试的创业路算是‘类学院派’创业。”9月28日,记者见到王娟,她侃侃而谈。

“商学院学子的血液里,流淌着创业创新的强大基因。”王娟说,在她讲授贸易经济、市场营销课程的班级中,很多大二的学生就开始创业。但在王娟看来,创业也不是光凭年轻人一腔热忱就够了。

所以,当不少学生兴奋地来跟王老师谈自己的创业项目时,她会笑意盈盈地送上一句话:“孩子,别急,我们来做做市场分析。”

这一做,起码就是半年。

“做学问的本质是寻找真问题,创业的本质也一样,创业的真问题,就是要准确把握市场需求。”王娟认为,大学生创业要少走弯路,第一步就是要具备分析市场的能力,既是对宏观经济的分析,也是对行业状况的调查。

分析市场,王娟有她的“王牌”——问卷设计。

“问卷设计要求非常科学严谨,先了解时事,再阅读大量相关专业文献才能开始。”王娟告诉记者,10多年前,她协助湖南商学院教授、省政府参事柳思维,组织在校大学生成立了“湖南商学院大学生流通理论研究会”,负责具体指导工作。她经常鼓励流通会的学生深入企业,了解市场。有一年,长沙红星大市场面临转型升级,她组织学生深入走访数百家商户,完成50余篇调研报告,得到了公司领导层的高度认可。

她还鼓励流通会的学生积极融入社会,写策划、广招商,不少省内知名企业和校园周边的商家,都成了流通会举办活动的协办或冠名单位。

经过这些思辨和实战训练的学生,创业的成功率更高,不少成功的创业者,往往从流通会的活跃分子中产生。邹霞家境贫寒,是个性格内向的学生,王娟让她协助负责流通会的日常管理,逐渐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会长。大学毕业后,她选择自主创业,如今已是国内一家知名商业咨询机构的股东、总裁,公司年经营额1亿多元。

“大学生创业,不仅关乎技能,更关乎心智、协调、合作、社会适应等综合能力培养,不能简单以经济收益论英雄。”王娟指导学生们参加市场营销策划大赛、创业计划大赛等,他们常能获得优异成绩。

汤望组织了10个不同专业的同学,利用阿里巴巴国际站的电商平台,帮助小微企业开拓境外市场。“娟姐经常强调‘君子不器’,所以我们代理运营境外业务的前期不收取任何费用,交易成功后才收取提成。”汤望告诉记者。

“我的专长是理论分析,学生的创业项目要找投资人,要落地实施,还需要联络更多的投资专家企业家来帮助他们。”王娟说她有个计划,就是成立校内首个大学生创业联盟,既集合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也吸引有实力的投行机构和企业,实现供需对接。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