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抗战名将谱

2015-09-02 07:41:1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在全民族奋起抵御日寇侵略的时代,众多湘籍仁人志士,立在潮头,施展救国、图强抱负,以吃得苦、霸得蛮、不怕死、耐得烦的秉性,证明了湖南人在民族危亡时的刚强与血性、坚韧与担当。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湖南日报特挑选整理了22名湖湘名将的抗战故事,缅怀他们的英勇事迹——

湖湘抗战名将谱

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抗日游击战》。

彭德怀 湖南湘潭(1898-1974)

左权 湖南醴陵(1905-1942)

贺龙 湖南桑植(1896-1969)

罗荣桓 湖南衡东(1902-1963)

粟裕 湖南会同(1907-1984)

黄克诚 湖南永兴(1902-1986)

陈赓 湖南湘乡(1903-1961)

谭政 湖南湘乡(1906—1988)

萧劲光 湖南长沙(1903-1989)

许光达 湖南长沙(1908-1969)

萧克 湖南嘉禾(1907-2008)

谭震林 湖南攸县(1908-1983)

陈明仁 湖南醴陵(1903-1974)

宋希濂 湖南双峰(1907-1993)

郑洞国 湖南石门(1903—1991)

李默庵 湖南长沙(1904-2001)

萧山令 湖南益阳(1892-1937)

李必蕃 湖南嘉禾(1892—1938)

罗芳珪 湖南衡东(1907—1938)

郑作民 湖南新田(1902—1940)

彭士量 湖南浏阳(1904-1943)

吕旃蒙 湖南永州(1905-1944)

彭德怀:指挥发动“百团大战”

为粉碎日军的进攻和防止国民党投降的危险,1940年下半年,彭德怀在华北指挥实施百团大战,对正太、同蒲、平汉铁路等重要交通线进行大规模破袭战,前后历时3个多月,进行大小战斗1800余次,毙伤俘日伪军4万余人,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鼓舞了中国军民抗战的斗志,增强了必胜的信心,也大大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望。

左权:八路军在抗战中牺牲的最高将领

1942年5月,日军对太行区进行“铁壁合围”,并向八路军总部所在地辽县麻田进犯。25日,为了掩护后方机关的同志们跳出包围圈,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率部坚持指挥战斗,自己直到最后才开始突围。当队伍冲向敌人最后一道封锁线时,一颗炮弹在他身前爆炸,左权不幸英勇牺牲。他也是八路军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职务最高的将领。

贺龙:保卫和建设陕甘宁边区

1940年,在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的艰难岁月里,贺龙率部返回晋西北,领导晋绥军民坚持对敌斗争,建设民主政权,粉碎了敌人的反复“扫荡”和“蚕食”;组织根据地军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重重困难,使晋绥根据地不断巩固和发展,成为联结西北与华北的战略枢纽、陕甘宁边区的坚强屏障,为保卫和建设陕甘宁边区作出了巨大贡献。

罗荣桓:“下活山东一盘棋”

抗日战争时期,罗荣桓率部挺进山东,创造性地提出了对敌斗争的“六字”(插、争、挤、打、统、反)方针和“翻边战术”(即敌人打到我这里来,我就打到他那里去),使山东成为当时中国共产党惟一全面控制了战略要点的省份,并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重要战略区。毛泽东称赞说:“山东换上一个罗荣桓,山东全局的棋就下活了。”

粟裕:敌人心腹地区坚持3年游击战

1934年,他临危受命,任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参谋长,率部转战于敌人的心腹地区,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胜利坚持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抗日战争时期,他作为新四军的重要指挥员,率部创造了韦岗战役和黄桥战役、车桥战役、天目山三次反击战等光辉战例,开辟了苏中抗日根据地和苏浙皖新区。

黄克诚:敌后抗日歼敌6万余人

抗战全面爆发后,黄克诚率部转战晋察冀、冀鲁豫、豫皖苏地区,与苏北新四军胜利会师,实现了党中央“巩固华北、发展华中”战略部署。他积极开展敌后游击战,粉碎了日伪军多次“扫荡”,建立起巩固的苏北抗日根据地。在坚持苏北敌后抗日5年中,率部作战4700余次,歼敌6万余人,开辟了拥有4万平方公里土地和800多万人口的解放区。

陈赓:太行抗日写传奇

抗战爆发后,陈赓历任第三八六旅旅长、太岳军区司令,他不但注重战略把握,也注意战术运用,在太行山的崇山峻岭中创造了伏击战、破袭战、围困战的著名抗日经典传奇。在神头岭,陈赓巧妙设伏袭击日军,共毙伤俘敌1500余人,缴获长短枪500余支、子弹万余发。这次闪电式的围歼战,打得敌人失魂落魄。日军在资料里承认,这次战斗是“典型的伏击战”。

谭政:作“建军里程碑”的报告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谭政任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副主任。1944年4月,他受中共中央委托,起草并作《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总结红军和八路军、新四军政治工作的经验,结合抗日战争时期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论述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性质、地位和基本方针、原则,并提出改革政治工作组织形式和工作制度的意见。这是继古田会议决议之后军队政治工作的又一重要历史文献,被誉为“建军里程碑”的报告。

萧劲光:与国民党顽固派斗智斗勇

1939年12月,在国民党发动的第一次反共高潮中,萧劲光以八路军留守兵团司令员名义致电蒋介石,揭露顽固派破坏团结抗战的罪行,呼吁停止进攻边区,防止事态扩大;同时指挥部队实施自卫反击,打退国民党顽固派军队的进攻。1940年2月,他与王若飞到山西秋林同阎锡山谈判,达成和解协议。为打破国民党对边区实行的经济封锁,组织部队开展大生产运动,涌现出359旅等模范单位。

许光达:在“抗大”为党和军队培养人才

1938年初,许光达到达延安,先后任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抗大)训练部长、教育长、第3分校校长,从事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研究。他发表《抗大在国防教育上的贡献》、《战术发展的基本因素》、《论新战术》等文章,为培养抗日军政干部、探索抗日战争经验、开展军事理论研究作出了贡献,并誉为“抗大四杰”之一。

萧克:推广“地道战”、“地雷战”

1942年2月间,萧克担任晋察冀军区副司令员。面对越来越严重的冀中区斗争形势,他根据日军据点增多、机动作战能力较强的特点,积极推广“地道战”、“地雷战”等游击战争的独特经验,强调推动分散、广泛、群众性的游击斗争,并对民兵、游击队、地区队等武装的组织形式、斗争方式和领导问题也作出具体规定。由于采取了这些有力措施,冀中抗日根据地抗日形势开始逐渐好转。

谭震林:五战五胜击破“游而不击”厥词

抗日战争爆发后,谭震林先后任新四军第二、三支队副司令员,亲率第三支队在皖南广泛展开游击战争。期间,谭震林亲自指挥了“繁昌保卫战”,五战五胜,以少胜多,粉碎了日寇夺取繁昌、“扫荡”皖南的计划, 也击破了部分国民党政客鼓吹的“新四军游而不击”、“新四军不能打大仗,对江南抗战没有贡献”的厥词。

陈明仁: 指挥“战术杰作”回龙山战役

1945年1月,抗日战争进行到了最后关键时刻,要取得滇西抗日的最后胜利,必须夺得回龙山。国民党七十一军军长陈明仁临危受命,并立下军令状:“拿不下回龙山,我就死在山头上,与回龙山共存亡。”他详尽地分析了敌我状况,将指挥所设在八十八师的前沿阵地,由他亲自督战,经过3天激烈的争夺战,回龙山终于被陈明仁占领。远在延安的毛泽东了解回龙山战役之后,称其为“战术杰作”。

宋希濂:被日军称为“令人束手无策”的对手

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日战争打响,宋希濂以“誓死保卫祖国”的壮志,带领七十一军参加了淞沪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等许多战役,成为著名抗日英雄,在武汉会战中的富金山守卫战中,以一个军阻击日军三个半师团10天,取得重要胜利,被日军称为“中国军队的主力”,“令人束手无策”的对手,因功授勋。

郑洞国:最早抗日的国民党将领之一

郑洞国是最早参加抗日战争的国民党将领之一。1933年,郑洞国率部参加长城古北口战役,与日军浴血奋战,给日军以重创。1938年3月,郑洞国率第二师参加徐州会战,在震惊中外的台儿庄大捷中战功显著。率部参加鄂西会战时,郑洞国担任宜昌以西、宜都以北长江一线防务近两年之久,多次击退日军进攻。

李默庵:国共携手歼敌数万

1937年10月,由李默庵担任左翼兵团指挥官的忻口会战,是抗战初期规模最大、时间最长,也是最激烈的一场战役。在23天的防御作战中,国民党将士正面御敌,八路军背后破坏敌人的运输和交通,双方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击毙了日军的旅团长,共伤敌、毙敌逾3.6万人,创华北战场歼敌新纪录,挫败了日军精锐部队的猖狂气焰。

萧山令:身兼六职与南京共存亡

萧山令,南京保卫战牺牲的中国军队最高长官。1937年12月,南京城破前夕,他一人身兼6大重职——全国宪兵副司令、首都警察厅长、战时南京市长、代理南京警备司令、防空司令、渡江总指挥。然而,他最初只是一个宪兵副司令,其余职务,都是生死存亡之际被委以的重任。因为当所有人都开始撤离时,只有他一人还坚持着固守。12月13日,他带领将士与日军展开肉搏血战,激战5小时,终因众寡悬殊,背水无援,与数千将士壮烈牺牲。2014年,他被列入第一批抗日英烈名录。

李必蕃:“愿我同胞,努力杀敌”

1938年5月,日军大举进犯鲁西南,李必蕃奉命在菏泽一线设防。在敌人飞机大炮的轰击下,菏泽城防工事全被摧毁,日军攻进城内。14日,李必蕃身先士卒,率部与日军作战。在反复冲杀中,李必蕃腹部中弹,血流如注。为保存力量,他强忍剧痛,指挥部队突围。傍晚,在退至城南十余里的王庄时,伤势渐重,即在地图空白处写下“误国之罪,一死犹轻,愿我同胞,努力杀敌!”的悲愤遗言,自戕身亡。2015年,他被列为民政部公布的第二批著名抗日英烈名录。

罗芳珪:“好将浩气振军魂”

1937年,平津沦陷后,日军转移兵力向北京昌平的南口进攻。 为了抵御日军,避免其占领华北,罗芳珪奉命在南口扼守阵地,以千余人的部队抵御数万日军,当时部队早已陷入日军的重重包围之下,但他仍然率部顽强突围出去,这一场战斗大震军威,其率领的部队也被中外赞誉为英勇抗战的中国“四大名团”之一。1938年4月,在台儿庄战役中牺牲。罗芳珪为国捐躯之后,蒋中正曾为之撰写挽联:“善战久知名,讵翼妖氛摧猛士,临危能受命,好将浩气振军魂。”2015年,被列为民政部公布的第二批著名抗日英烈名录。

郑作民:“打退敌人再转移”

1940年1月初,配合杜聿明的第五军向日军强攻,收复昆仑关。九师奉命驻守昆仑关,阻止日军北犯。2月22日,日军凭借空军优势,攻占宾阳,严重威胁昆仑关。最高统帅部一再急电九师撤退,郑作民回电:“打退敌人后,再依次转移。”未获批准。遂决定于黄昏前佯作全线出击,指挥部队从容撤退,中途敌机轮番袭击,师指挥所无法转移。3月3日黄昏,郑作民不幸中弹,为国捐躯。2014年,他被列入第一批抗日英烈名录。

彭士量:“为国尽忠,死而何憾”

1943年11月,常德会战爆发。彭士量驻守的石门是常德的前哨,易攻难守,日军动用数万兵力分三路合围。彭士量率领暂编五师全体官兵浴血奋战,英勇杀敌,与日军相持八昼夜之久,但终因敌我力量悬殊,中方战线被日寇突破。15日,他率残余部队试图突围,遭遇日军飞机的轰炸,彭士量壮烈殉国。他在弥留之际仍疾呼:“大丈夫为国家尽忠,为民族尽孝,死无憾矣!”2014年,他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抗日英烈名录。

吕旃蒙:桂林保卫战壮烈殉国

1944年8月,桂(林)柳(州)会战打响,第31军参谋长吕旃蒙率部拼死抵抗。日军向守军施用毒气弹、燃烧弹和火焰喷射器。桂林守军奋起与敌进行巷战、肉搏战。守城将士和后勤人员宁死不屈,坚持苦战抗敌。吕旃蒙率51军突围,他身先士卒,拼死冲杀,与日军鏖战三昼夜,被敌合围。最后,终因久战无援,寡不敌众,于11月9日战死沙场。2014年,他被列入第一批抗日英烈名录。

■链接

抗日战争:湖南的牺牲与贡献

——1938年10月武汉失守后到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日本侵略者在湖南共致使262万多人伤亡,其中死亡92万多人,并造成12万亿财产损失,给湖南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在全面抗战8年中,湖南每年为抗日供给军棉7万担、军布300余万匹、军粮1000万担,还不时调出粮棉等物资接济邻省之需求。1940年10月至1942年5月底,全省捐机款逾700万元,可购飞机50架,居全国之冠。

——全面抗战8年里,只有3000万人的湖南,共征募兵员210万人,仅次于四川,居全国第二,平均每15个湖南人中有1人参军,人均参军数居全国之冠;先后有10余万人战死沙场。

——6次大会战中,湖南人民先后有100万人参与支援、配合中国军队作战,为抵抗日军的侵略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

湖湘热血沃中华——写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

湖湘儿女谱史诗

老照片:峥嵘岁月史为证

硝烟散尽山河新

相关专题:气壮山河·湖南抗战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