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热血沃中华——写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

2015-09-02 07:45:09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湘热血沃中华

——写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

晨风

(一)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是一个值得每个华夏子孙永远铭记的光荣日子。

抗日战争是中国近现代史上一场动员最广、规模最大、坚持最久、威力最强的抵御外来侵略的战争,它既是军事、经济实力的较量,更是民族意志和民族凝聚力的比拼。

实力远弱于对手的中国人民,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最终赢得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衰落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

在这场决定国运的搏杀中,湖南人民始终奋战在抗战的前列。明天,来自湖南的13位抗战老兵和4名抗日英雄子女,将在天安门前见证那份属于湖南人的荣耀。

湖南人民为抗战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将永载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

(二)日寇的疯狂侵略,给湖南人民带来了罄竹难书的灾难,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了极其黑暗的一页。

从大规模进攻长沙开始,直至湘西战役结束,侵华日军在湖南投入的兵力多达37个师团、80万人,湖南70%的市县遭受过日寇的狂轰滥炸。

日寇在湖南大面积实施毒气战、细菌战,对无辜平民实施灭绝人性的大屠杀,仅在震惊中外的厂窖惨案中,三天时间就有3万多中国军民惨死在日寇屠刀下。

为了胜利,全省伤亡260多万人,93万多栋房屋被毁,经济损失逾百亿美元之巨;千年古城长沙连遭兵燹之厄,全城精华几乎毁灭殆尽。

回首历史,湖南为抗战付出了“最伟大、最悲壮之代价”。

(三)湖南人民抱定“死不足畏”的勇气,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拱卫中国抗战全局的“南天一柱”。

置身抗战全局,湖南既是正面战场的主要战场,又是支援华东、华南作战的战略腹地,拱卫西南大后方的战略屏障。

“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发生在湖南这块土地上的每一场战役,几乎都与抗战全局乃至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命运息息相关。围绕同一个大城市发生两次以上的大会战,放眼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场,唯有长沙。

“非一战不足以图存。”八年抗战,湖南人民踔厉敢死,诠释着“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的豪迈气概。

濒临亡国灭种的关头,湖南人是天下的胆!

(四)湖南既是敌我反复绞杀的主战场,又是支援全国持久抗战的“盾”与“仓”。

湖南“绾毂南北,控制东西”,战略地位重要;湖南人杰地灵,物宝天华,蕴蓄着雄厚的战争潜力。

全面抗战爆发之初,湖南肩负着支援全国兵源、人力、财力、物力和战略撤退中转的重任;随着大批企业西迁入湘,湖南一跃成为持久抗战的战略基地之一。

总人口不足3000万的湖南,共征募兵员210万人,平均每15人就有一人参军,居各省人均参军人数之首;淞沪会战中,近四分之一的中国参战官兵来自湖南;中国远征军自连长以上军官,湖南籍约占三分之二;云南腾冲国殇墓园安葬的阵亡将士中,就长眠着湖南72个县的子弟。

面对强敌,湖南人连死都不怕,还怕什么!

作为中国的“谷仓”,湖南人民每年除供给军棉七万担,军布三百多万匹,军粮一千万石,还源源不断输出各类物资接济周邻各省。难能可贵的是,湖南人民是在战事从未间断的艰难困苦中支援全国抗战。

抵御外侮,湖南人民同仇敌忾,居功至伟!

(五)八年抗战,烽火连天,湖南人的身影遍布各地杀敌的最前沿。

代表全民族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成为了领导这场民族解放战争的中流砥柱,以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左权、贺龙、罗荣桓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湘籍共产党人,是这一民族精英中的杰出代表。

在正面战场,湖湘子弟浴血疆场,众多湘籍将领在抗战中身先士卒。八年抗战,10多万湖湘子弟以身许国、血祭轩辕。

民族存亡之际,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从湘北到湘南,从长沙到湘西,全省各界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让曾狂妄骄横的侵华日军“望湘而惧”。

“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落芷江”,湖南有幸成为自近代以来第一次让侵略者向中国乞降的地方。

正可谓:湘人不倒,华夏不亡!

(六)“三千万人齐奋起,用我一湘壮河山”,湖南人民浴血奋战,铸国魂、扬国威。

在湖南这片不屈的土地上,中日双方反复厮杀近七年之久,湖南人民给了嚣张狂妄的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

整个抗战,敌我双方总共发生过22次大规模会战,其中6次发生在湖南,中国军队累计歼敌20余万人。放眼全国抗战,一省之内展开数次如此大规模的战役,堪称独一无二。

战争之初,骄狂的日本侵略者骄横无忌、长驱直入,北陷武汉,南占广州,东进南昌,但却在长沙这座“英雄城市”前几番损兵折将。湖南人民以“一寸山河一寸血”的牺牲精神,让冈村宁次、阿南惟畿和横山勇在内的一连串敌酋,都在湖南这片土地上惨遭败绩。

三次长沙会战的胜利,保华中战局稳定长达数年之久,为湖南和西南诸省争得了发展生产、支援全国抗战宝贵的时间、空间;八千虎贲之师死守孤城常德,成功牵制住十万日军,支援了盟军在南洋战役的反攻;被列入世界军事史十大防御战战例的衡阳保卫战,有力呼应和配合着盟军在欧洲和太平洋的反攻;给日军以歼灭性打击的湘西会战,加速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灭亡。

湖南的抗战,极大提升了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阵营中的国际地位!

(七)湖南颇具特色的抗战文化,从灵魂深处唤醒了民族自觉,为中华优秀儿女奋起抗争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力量支撑。

民族的觉醒,始于文化的觉醒;民族的团结,离不开文化的凝聚。民族危亡之际,以“心忧天下”、“敢为人先”为特质的湖湘文化持续释放出伟大的张力——

毛泽东同志的《论持久战》奠定了民族抗战的伟大战略,创造性地回答了决定抗日战争成败的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问题;田汉创作的《义勇军进行曲》,壮怀激烈、荡气回肠,唤醒了全民族保家卫国的坚韧气概;贺绿汀创作的《游击队之歌》,生动真实,豪迈刚强,展现了全面抗战的壮阔画卷。

抗战初期,作为抗战战略后方基地的湖南,迅速成为抗战文化运动的重心,长沙成为驰名中外的“抗战文化城”;以共产党员、进步人士为骨干,广泛团结爱国人士的文化队伍活跃于三湘大地,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抗日救亡高潮。

风起云涌的抗战文化,构成着一条湖南抗战史上不可或缺的战线。

有道是:“一颗心似火,三寸笔如枪。”

(八)一个民族只有自强不息,才能在世界民族之林自立;唯有历经磨难,才会更加珍爱和平。

战声远去、硝烟散尽,英雄长眠、精神不朽!

70年斗转星移,伟大的抗战精神早已融入中国人民的血脉,成为中华民族取之不尽的力量之源,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70年时光荏苒,伟大的抗战精神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激励着中华儿女戮力同心、砥砺奋进。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时代。

湖南正行进在实现全面小康的伟大征途。实现这一震古铄今的伟大创举,需要全省人民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从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清醒剂”中汲取营养,获得力量,开拓创新,奋发作为,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三量齐升”、“四化两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出绚丽的湖南篇章。

(执笔:沈德良)

相关专题:气壮山河·湖南抗战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