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烟散尽山河新

2015-09-02 07:53:4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2015年8月6日,长沙市天心阁。日军进犯长沙期间,城内制高点——天心阁成为中国军队重点布防的阵地,经历过中日双方反复争夺。(老照片:伏在长沙市天心阁城墙上英勇打击日军的中国士兵。)

 

2015年8月10日,常德市武陵区。1943年11月26日,中国第6、9战区7个军合围常德城内的日军。12月9日,中国军队第58军从常德城东击溃日军,攻入城内。(老照片:常德会战中,中国军队士兵在城区内发起冲锋。)

 

2015年8月14日,岳阳县新墙镇相公岭,抗战时期的战壕遗址。1941年12月,中国守军第20军133师398团王超奎营长率部在此与数倍于己的日军激战3昼夜,成功迟滞敌人进攻,全营伤亡惨重,王超奎壮烈牺牲。(老照片:中国军队与日军在湘北战场激烈战斗,新墙河两岸炮声喧天。)

 

2015年8月10日,位于衡阳市珠晖区湘江东岸的飞机坪。抗战时期,该机场是我国南方最大的军用机场。衡阳保卫战中,日军与中国军队反复争夺此地。(老照片:1944年6月,中国军队在日军迫近衡阳机场时,为防止机场被日军所用,炸毁了机场地面设施。)

 

2015年8月9日,常德市河洑山森林公园。1943年11月21日,日军向常德城西郊制高点河洑山阵地猛扑。中国军队英勇抵抗,以弱势兵力坚守阵地4天3夜,多次打退日军。(老照片: 中国军队在常德城垣与日军激战。)

 

2015年8月13日,雪峰山腹地。1945年4月,日军发动了对湘西雪峰山地区的大规模进攻。中国军民以雪峰山为天然屏障,对日军逐点阻击和歼灭。会战历时近2个月,战线长达200余公里,中国军队以较少的伤亡取得了较大的歼敌效果,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由防御转入反攻的转折点。(老照片:1945年4月,赴湘西会战芷江前线作战的中国军队。)

 

2015年8月14日,绥宁县武阳镇马鞍山。1945年4月26日,日军进犯武阳,与中国军队抢占马鞍山高地。经反复争夺,5月6日,日军东逃,武阳告捷,中国军队共毙敌1500余人。(老照片:湘西会战,中国军队布置阵地,阻击日军进攻。)

 

2015年8月16日,平江县上塔市镇黄桥村黄泥湾大屋。1938年11月10日,日军攻打湘鄂交界处的九岭,黄桥村成为湖南抗战的最前线,黄桥村民自发腾出大屋用作战地医院。(老照片:长沙会战,中国红十字会的护士将受伤的士兵送往基地医院。)

 

2015年8月13日,洞口县江口镇三个坳。1945年5月4日,为配合江口阻击战,中共地下党员萧健组织指挥江口抗日自卫队等地方武装据守三个坳合岩屋制高点,坚守阵地8昼夜,打退日军9次进攻。(老照片:1945年5月,湖南洞口县,中国74军向芷江出发前,士兵在清理75毫米榴弹炮。Signal Corps 摄)

 

2015年8月10日,衡阳城区石鼓书院。始建于公元810年的石鼓书院,是中国四大书院中创建最早并有史志记载的书院。1944年,该书院在衡阳保卫战中毁于日军炮火。此为2006年重建。(老照片:衡阳保卫战期间,石鼓书院被日军飞机炸毁。)

斜阳草树,寻常巷陌。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时间将血与火掩埋,将自强与奋起传承。

70年恍然而过,时过境迁,沧海桑田,曾经马革裹尸的战场早已硝烟散尽,浓墨重彩地换上了时代的新面孔。

有的已是良田万顷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有的是川流不息的高速公路;有的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有的已丰碑耸立,让后人传颂敬仰……

航拍的全新视角下,曾经风霜浸染的山河,已然巨变!

文/王立三 资料图片整理/谢婉雪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童迪 通讯员 鲁米 摄

相关专题:气壮山河·湖南抗战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