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打造泛湘西北交通运输枢纽城市 规划多条高铁

2015-06-29 09:39:32 [来源:尚一网] [作者:蒋文辉 林松 江伟] [编辑:刘颖]
字体:【

尚一网讯(常德晚报记者 蒋文辉 通讯员 林松 江伟)近日,常德市“四网”(交通网、水利网、能源网、信息网)工程投资项目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我市发布了“四网”工程重点建设项目135个,总投资3738亿元。

今年4月中旬,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主要经济指标都呈现连续下滑态势。GDP增长7%,连续2年下滑,目前已经降至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其中,投资和消费连续3年下滑,目前已降至本世纪初水平。在今年上半年国家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常德的形势也不容乐观,投资增幅放缓对经济的影响表现得非常明显。为积极应对当前经济下行态势,市委、市政府决定加大投资力度,侧重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促进投资来稳定经济增长的势头,并带动民间资本投入。

为稳定经济增长,国家和省里在投资领域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此次我市投资3738亿元助力“四网”工程建设,也是抢抓政策机遇,对接国家和省投资重点的需要。

常德未来发展铺开“四网”

交通网:重振常德交通雄风

这些年,百姓有点担心常德被地理边缘化,我市力争通过5至10年的努力,把常德打造为“泛湘西北交通运输枢纽城市”。规划中不仅有多条高铁,而且还将全面融入国家交通运输大动脉,实现全国主要城市当日可达,国内三大经济区半日可达,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圈、成渝经济圈2小时可达,市域所有县市至中心城区1小时可达,城区形成快速公交主骨架,实现城区平均出行时耗不超过半小时。

水利网:减小沅澧水高洪的威胁

去年7月16日至20日,我市沅水流域发生了自1996年以来的最大洪水,桃源县水位超过了历史最高水位。高洪过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沅澧水一线大堤堤防建设,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沅澧水一线大堤除险加固达标建设。建设将于2015年9月开始实施,2016年3月31日全部完工。预计通过两年的沅澧水一线大堤除险加固达标建设,可有效提高堤防的防洪能力。

能源网:新能源成我市投资重点

能源利用与环境保护一直是百姓的关注热点,2015-2020年,我市新能源总投资为221.3亿元(风电、光伏、生物质、分布式能源),装机容量189万千瓦,投资重点主要集中在太阳能光伏这一块。目前,在全省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公示中,我市已有90MW光伏容量纳入其中,占比达到22%。

信息网:“智慧常德”从顶层开始设计

“信息网”是近年来经济发展的热门关键词,无论任何行业都会提到互联网+的概念。2014年,我市引进国内信息产业领军企业——浪潮集团,投资30亿元新建了云计算中心,为智慧城市进行顶层设计。我市将加快电信网、互联网和广电网升级改造,推进“三网融合”,加快建设常德市云计算中心,为智慧常德提供高速、泛在、安全的信息基础支撑,推进公安、城管、交警等部门视频资源整合,建设常德市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综合信息平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综合性”的便捷服务。

详解“四网”工程投资项目

★交通网

全市“交通网”建设重点项目19个,总投资1741.3亿元,涵盖公路、铁路、水运和航空等领域。

其中:公路网项目7个,总投资533.8亿元,主要推进常益高速复线,常安、安慈、宜张高速,环洞庭湖公路等项目;铁路网建设项目7个,总投资1148亿元,主要推进石长铁路增建二线、黔张常、常岳九、渝长厦(长益常段)、西厦(宜昌至常德段)、襄荆常、常桂海铁路等项目;水路网建设项目4个,总投资51亿元,主要推进松滋河航道整治、常德市千吨级码头建设等项目;航空网建设项目1个,总投资8.5亿元,主要是推进常德桃花源机场4D级改扩建。

★水利网

全市“水利网”建设重点项目29个,总投资994.4亿元,主要集中在防洪抗旱减灾、民生水利、水资源开发、水土保持、行业能力建设等方面。

其中:防洪抗旱减灾项目10个,总投资457.9亿元,主要推进大江大河及重要支流治理、山洪地质灾害防治、城市防洪、中小河流治理等工程;民生水利项目7个,总投资306.6亿元,主要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等工程;水资源开发利用项目3个,总投资141.5亿元,主要推进重点水源保护,城市供水,调水、引提水等工程;水资源节约保护项目1个,总投资26.1亿元;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项目1个,总投资38.4亿元;行业能力建设项目7个,总投资23.9亿元,主要推进水利信息化系统建设、水利改革与能力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

★能源网

全市“能源网”建设重点项目44个,总投资779.9亿元,涉及火电、风电、太阳能光伏、生物质综合利用、地热能等领域。

其中:火电项目3个,总投资363亿元,主要推进华电常德电厂、神华国华临澧电厂、大唐石门电厂三期等项目;风电项目4个,总投资19.3亿元,主要推进桃源牯牛山风电站、石门子良风电站、石门皂市风电站、安乡珊珀湖风电站等项目;太阳能光伏项目14个,总投资186亿元,主要推进汉能常德300MW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项目,另外,在鼎城、汉寿、临澧、澧县、石门、桃源等地建设一批光伏电站项目;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4个,总投资10亿元,主要推进汉寿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生物质电厂、安乡县生物质电厂、津澧生物质颗粒成型燃料生产线、中南能源有限公司鼎城灌溪碳氢油生产线等项目;地热能项目1个,总投资1.1亿元;煤矸石发电项目2个,总投资40亿元;天然气管网项目6个,总投资26.6亿元,主要推进常德市“五县一市”输配管道工程,常德市管道天然气延伸工程,安乡至南县、石门至慈利主干管网工程等;资源综合利用项目2个,总投资5.3亿元;新能源试点示范项目3个,总投资74.5亿元,主要推进绿色能源示范县、新能源示范城市、页岩气勘探开发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等项目;特高压走廊项目1个,总投资20亿元;城乡电网项目4个,总投资34.1亿元。

★信息网

全市“信息网”建设重点项目43个,总投资222.4亿元。

其中: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6个,总投资36.6亿元,主要推进常德电信移动网络建设、常德电信IP网及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常德中小城市网络完善、常德宽带乡村示范建设等工程;“互联网+”建设项目12个,总投资47.5亿元,主要推进智慧常德建设、武陵互联网产业园、常德电子商务产业园等项目;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建设项目15个,总投资138.3亿元,主要推进鼎城高新区产业孵化基地、电子商务联盟创意园等项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