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午餐进驻高中 助力有梦想乡村学子/组图

2014-12-20 12:3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编辑:李璐]
字体:【

图为学校工作人员在切猪肉。记者 赖泳源 摄

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记者 赖泳源 摄

中国民生银行广州分行马科纪先生向该校授牌。记者 赖泳源 摄

  华声在线12月19日讯(记者 赖泳源)“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动漫编辑,哼唱着一支又一支二次元的歌谣,从山涧到河畔。”在安化县第十二中学读高二的周佳雯在讲台上信心饱满地描绘着十年后的自己,在随后的午餐中,她还吃上了热腾腾的红烧肉,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增添了更多的动力。12月19日上午,幕天讲坛之“十年后的我”暨免费午餐进高中——一碗红烧肉计划安化县第十二中学开餐仪式在该校举行。

  在活动现场,中共安化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国祥做了活动介绍,安化县第十二中学校长卢业辉致欢迎词。随后该校四名同学做了“十年后的自己”的演讲,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中共安化县委书记杨光鑫发表讲话。最后,中国民生银行广州分行马科纪先生向该校授牌。

  幕天讲坛是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精英》杂志倡议组织,冯仑、丁当、范以锦、高希均、樊建川、谢有顺、邓飞创始发起的一个关注少年心灵成长的公益平台,致力于联动社会精英、反哺中国乡村的教育事业,以天为幕,以地为席,将讲坛搬到广阔的操场。自2013年10月截至今,直接或间接影响了三万多名中小学生。

  邓飞表示,当初是因一封高中生的来信,让他们萌生建立免费午餐一碗红烧肉的念头。2014年6月,湖南安化一名高中学生读《柔软改变中国》后致信邓飞,反应他们营养跟不上,有些乡村孩子一个月都吃不上一顿肉。2014年9月,广州民生银行李涛先生和邓飞先生等人回忆了各自高中饥肠辘辘备战高考的艰苦岁月,所以他们想尽力帮助高中生,尤其是乡村高中生,于是李涛先生提出组织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客户筹集资金先包下一所乡村高中,支持免费午餐进入高中。

  2014年11月,湖南益阳市安化县第十二中学经前期申报、实地探访、公示和审核,通过项目审批。2014年12月19日,由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定向捐助的第一所高中安化十二中红烧肉计划开餐。按照“每周一头猪(或等量猪肉)、每人三两肉、每次都公开、学生来参与、两月一报告”的项目设计执行,并在操作中摸索改进,做成一个可复制、可测算、可推广的新模式。

  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表示,免费午餐一碗红烧肉计划是免费午餐的升级版。该计划进驻高中,不仅仅是让孩子们吃一顿肉,更重要的是通过行动告诉这些孩子们,虽然他们是在一个贫困县的偏远乡镇,读一个不是重点的高中,心里或许会有疑惑会有沮丧,但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我们随时愿意为他们做很多事情,愿意帮助他们一起共同成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