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生锈" 相声演员大兵和邻居们炒了物业

2012-05-28 07:50:23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谢龙彪]
字体:【

  ▶为了保证水质,大兵不得不在自家屋外装了一台净水器,净水器需隔二三天排放一次污水。图/记者陈勇

  今天的水色子,真是很黄很给力咧!噶黄滴水,恰了会变哈利油罢。(设计台词)

  早晨6点从门前“突突突”经过的拖拉机,四五年来持续“生锈”的自来水,还有随意出入的外来人员,让同升湖山庄的业主们郁闷不已。业主们多次向物业公司反映,但物业公司却是一再推脱,“你们去找开发商吧。”

  满意的环境、不满意的管理,让业主们忍无可忍。作为同升湖山庄业委会名誉主任,湖南著名相声演员大兵与他的邻居们决定“炒物业”。5月26日,同升湖山庄业主大会召开,投票决定换掉现在的物业公司。

  本报记者杨路 沈参 实习生余巧凤 长沙报道

  A

  自来水“生锈”,家里自备净水器

  “当时,我就是看中了这里的环境。”同升湖山庄C区,大兵的家就在这里。环湖而建的小区房屋,没有改变这里的自然风貌。2003年,大兵就住了进来,但他没想到,烦恼,也随之而来。

  小区的自来水按理说应该是清澈干净的,可是这几年,大兵发现,自己家的自来水,一直是发黄的。一打听,他才知道,A、B、C三个区的住户,几乎都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邻居们一起找原因,发现是地底的自来水管生了锈。“只能换水管了。”为了这事,大兵多次找到小区物业——湖南同升物业反映情况,但物业却说,“你们去找开发商吧。”

  “找物业怎么就解决不了?”大兵很疑惑。面对迟迟没有动静的物业,大兵和邻居们只好在家里安装了净水设备。“自己也不能一直喝锈水吧?”

  对于物业的不作为,大兵说,还有个事情也能体现这一点。“有时,创作到凌晨,想睡个懒觉。但早上六点,拖拉机就突突突地从门前经过。”从睡梦中被吵醒的大兵一打听,才知道是搞装修,运材料的。“运材料没问题,可物业至少应该规定,这种车10点后才能进山庄吧,不然影响人休息。”

  而自由出入小区,到湖边钓鱼的人更是让小区业主们忧心忡忡,“外来人员,物业都不怎么问。我们经常开玩笑说,这里没出什么大事是我们运气好。”

  B

  满意度调查,83.49%业主不满意

  在长沙同升物业的网站上,有一份业主满意度调查表。调查的结果令人惊讶。1005份投票中,只有75票“非常满意”,41票“满意”。“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有839票,占比83.49%。

  说起物业,大兵摇了摇头。“太让业主们失望了,物业公司不仅疏于管理,还有损害业主利益的嫌疑。”业主们认为,当年承包出去的游泳池,收益并没有归自己。

  据大兵介绍,26日的业主大会上公布了投票结果,530名参与投票业主有509名支持换掉物业公司。“当天来了400多位业主。你们是没看到那个场面,真的好壮观,第一次业主到了那么多。”按规定,投票已过半,同升物业公司“被炒”已是板上钉钉。业委会接下来的任务是完成好3个月后的公开招标,“这一次我们来选物业,好就中,不行再换,总能把好的留下。”

  听到要“被炒”,物业公司的态度也悄然转变,大兵告诉记者,5月1日公告贴出来之后,物业公司坐不住了,挨家挨户给业主们送来了“开发商给业主的一封信”,信中言辞恳切称要解决不少问题,也做了不少承诺。大兵介绍,目前业委会和业主们,成立了一个临时服务中心,“虽然我们炒了物业,但不能影响自己的生活。电啊,水啊,都要有人管。如果他们(同升物业)想要再合作,可以申请参与投标。”

  C

  召集投票,外地业主“快递”票选

  说起这次业主大会的召开,大兵表示,发起难,成立更难,“三次成立三次失败,住进来快十年了,去年才成立。”

  业委会某副主任告诉记者,早在2005年,小区的业主们就琢磨着想成立业主委员会,但是遭到了多方阻挠。今年3月份,业委会发起了一次业主意见调查,结果百分之九十多的业主表示,对目前的物业公司不满意。4月份,业委会成员开了一次会,正式决定以业主身份,“炒”掉物业。

  5月1日,业委会贴出公告,邀请全区业主在5月16日——5月26日参与投票。

  投票意见书拟好了,但投票却遭遇难产。按照规定,投票需要双过半才能终止物业,但小区里不少业主都不在本地居住,有的甚至在国外。面对物业公司的不合作,如何把700多户业主汇集起来投票,成了个大问题。“这么多人,一个个去找,好难。”

  为了发动业主参与,业委会给每个区派了“负责人”,由热心的业主来担任,每个人负责联系5—10名本区业主,“有电话的打电话,没有电话的,就一家家门去敲,还没有人,就去问认识的人。”最终,联系上了500多位业主。“有的在省外赶不回来,就把投票意见书快递、传真发过去。”

  “我们给一名在国外的业主把投票意见书快递寄过去了,但没能等到他的回应就到了截止时间。”说起投票的故事,这名副主任很有点感触。

  (奖励线索人王先生30元)

  [回应]

  沟通太少致问题解决不及时

  在同升物业的网站上,有一封开发商致业主信,发表于5月24日,也就是业主大会召开的前两天。信中,同升湖山庄的开发商,长沙亚兴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忠和表示,平时,双方的沟通太少,公司对业主们的需求了解不够,导致了一些问题没能及时解决。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长沙同升物业的胡姓负责人,他表示,由于自己是刚调任过来,对很多情况并不清楚。对于5月26日业主大会做出的决定,公司内部正在商量,将在近期做出回复。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玲认为,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选聘和解聘物业服务企业由业主共同决定。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如果业委会的程序符合法律规定,那么,业委会发函至物业公司后,物业合同就已解除。业委会可以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选聘新的物业公司。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第26条的规定,业委会跟新的物业公司签订合同,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就终止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