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品牌建设巡礼|全力拥抱“新市场” 湖南“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2023-05-08 16:07: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孟姣燕]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5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孟姣燕)去益阳有成斋品尝国潮糕点,去邵阳高蜡梅年画艺术馆观赏国潮文创作品,去长沙马复胜旗舰店解锁国潮消费新体验……湖南老字号全力拥抱“新市场”、引领“新消费”。近日,省商务厅发布消息,将打造首个老字号新活力集聚区,进一步释放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促进品牌消费的积极信号。

火宫殿、九芝堂、玉楼东、又一村、杨裕兴……这些耳熟能详的湖南百年老店企业承载着一代代湖南人的记忆。近年来,省商务厅启动全省老字号动态管理,先后开展了六批“湖南老字号”认定工作,累计认定“湖南老字号”企业238家,持续壮大老字号队伍。目前,“湖南老字号”广泛分布在食品加工、餐饮住宿、居民服务等多个消费领域。

激发老字号的高经济价值、文化价值,我省千方百计做强做大弥足珍贵的老字号品牌。去年,我省商务部门积极组织老字号参加“国潮国货·品质生活”老字号嘉年华端午促消费活动、第18届中国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活动,联合省文旅厅举办2022湖南文旅消费季“致敬老字号玩转新国潮”主题展销活动、2022第三届“潇湘韵·中国风”老字号嘉年华系列活动。省内100多家老字号企业参加各类展销活动,实现销售过亿元,品牌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双双提升。

“打造老字号新活力聚集区,是通过创新模式、拓展市场渠道、整合资源协作,提升老字号品牌价值和质量水平的探索。”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首个老字号新活力集聚区规划落位于岳麓区,将设立老字号美食区、食品区、用品区、体验区、文化馆等,丰富老字号产品销售、展示、体验的氛围,推动老字号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求。

作者:彭雅惠,孟姣燕

责编:王亮

一审:王亮

二审:周月桂

三审:李伟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