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品牌建设巡礼|为广大农户带来真金白银 湖南擦亮农业“金字招牌”

2023-05-08 16:06: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孟姣燕]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孟姣燕)农业强不强,关键靠品牌。今天,省农业农村厅发布消息,我省已拥有“湖南红茶”“安化黑茶”“湖南菜籽油”“湖南茶油”“湖南辣椒”“湘江源蔬菜”和“湘赣红”等7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成功创建五彩湘茶、湘九味、湖南菜籽油、洞庭香米、湘猪乡味等5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品牌,近3年新涌现27个“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进一步擦亮湖南农业“金字招牌”。

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品牌强农”,挖掘优质特色资源,重点扶持叫得响的名特优农产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与林业、粮食等部门通力协作,以“六大强农行动”和农业“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大力推动全省农业品牌建设。

放眼三湘大地,洞庭鱼米足,雪峰牛羊壮,五岭果茶香。在2021-2022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估中,宁乡花猪品牌价值达52.4亿元,新化红茶品牌价值37.15亿元,“碣滩茶”“黔阳冰糖橙”品牌价值均超过26亿元,“麻阳柑橘”品牌价值近25亿元。

随着品牌强农战略加快实施,乡亲们的品牌意识大大增强,各地农业品牌效益显著提升。数据显示,怀化市“靖州杨梅”推动研发酒水饮料等深加工技术和产品,实现年总产值15亿元,带动9300余农户就业,人均年增收3600元;“祁东黄花菜”带动发展生产、加工、销售龙头企业12家,2021年实现销售额26.8亿元……

有了品牌支撑,“湘字号”农产品溢价势头良好,为广大农户带来真金白银。从2017年到2022年,“湖南红茶”均价增长109%。近5年来,“崀山脐橙”农户收购价从每公斤2元上涨至4.6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