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新冠吃药顺序”图靠谱吗?专家解答特殊时期家中如何备药

2022-12-03 11:22:5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梅玫] [编辑:潘华]
字体:【

“前期吃四季抗病毒合剂和风寒感冒灵,浑身疼吃复方氨酚烷胺片,发烧就吃布洛芬缓释胶囊……”近日,一张“新冠吃药顺序”图在各大社交平台疯转,图中有不少市民常见药品,如蒲地蓝消炎片、连花清瘟胶囊和维生素C含片等等。

图中药物大部分只针对上呼吸道症状

经记者整理,图中药品常见使用情况如下,四季抗病毒合剂:是一种中成药,具有疏风清热解毒作用。新冠患者出现咽喉痛等上火症状,可以考虑使用。

风寒感冒颗粒:是疏风解表药,一般得了流感,或者出现了鼻塞、流清涕、没有喉咙痛时,可以考虑服用。

复方氨酚烷胺片、布洛芬缓释胶囊:主要是解热镇痛。复方氨酚烷胺片是一种复方制剂,里面含有对甲基氨基酚成分,当出现发热伴鼻塞、流鼻涕、全身酸痛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使用;布洛芬缓释胶囊也是常用的解热镇痛药,一般用于发烧伴鼻塞、流鼻涕、头痛、全身酸痛等情况。

连花清瘟胶囊:是目前非常火的一个药,主要起到清热解毒、宣肺泄热作用。如果出现鼻塞、流黄色鼻涕、喉咙痛,可以考虑使用连花清瘟胶囊。

蒲地蓝消炎片:主要在清热解毒方面,力度会更强一点。如果出现喉咙痛、流黄鼻涕、咳黄痰等上火情况,才考虑使用。

果维康:主要含有维生素C,在治疗新冠患者当中不是一个常规药。对于新冠十大症状,它没有明确的改善症状作用。

针对网络上流传的图片,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急诊科主治中医师曾远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会有十大症状中的一个或者几个,治疗没有一个绝对、完整的吃药顺序。图片里列有七八种药,包含西药、中成药,每种药有不同的功效,且不同药有不同功效,我们需根据各自功效来服用,而不是按顺序来服用。

总结下来,图片提到的8个药物,大部分都只是针对上呼吸道症状。曾远峰表示,对于患者会出现食欲减退、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这张图并没有提及,所以当新冠患者出现以消化系统为主要表现的症状时,仅服用图中所提及的药物,是不能缓和的。

医生建议不要盲目用药

特殊时期,家庭如何备药?对此,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药学部主治药师罗沫介绍,轻型、普通型引起的发热、咳嗽、乏力,通常以对症治疗、缓解症状为主,同时注意休息、适当补充水分、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继发细菌感染。

一、退烧类:伴有头痛、发热、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者,可酌情使用解热镇痛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它们并不杀灭病毒,属于对症治疗,仅对轻中度发热有较为理想的退热效果;如果发热程度较高或者感染程度比较重,则需要配合物理降温的同时前往医院做进一步处理。

二、止咳祛痰类:祛痰治疗可提高咳嗽对气道分泌物的清除率,常用的祛痰药有愈氨溴索、溴己新、乙酰半胱氨酸、羧甲司坦等。新冠和普通流感初期都以干咳为主,随着病情发展出现咳痰现象,这样就需要及时使用,帮助畅通呼吸道。

三、鼻腔清洗剂:新冠或者流感引起的呼吸道不适,可以用生理性海盐水喷鼻腔,消毒清洗,加快炎症康复,并且能够有效降低由呼吸道途径导致的传染风险,成本低副作用小,经济实惠。

四、抗病毒类:奥司他韦,通过抑制甲流乙流病毒从细胞中释放,从而达到减少病毒传播的效果。它不易耐药,可以口服,患者的耐受性也很好,但值得注意的是,它对普通感冒是没有作用的,使用前需前往医院做相关检测确定病源之后再行服用。

罗沫还表示,中成药可起到清热解毒、扶正祛邪的作用,一些常见的中成感冒药家庭可以适当储备。

“不过别盲目用药,出现这些情况及时就医。”罗沫介绍,如果感染呼吸道病毒后症状较轻,一般情况下,在几天内就能恢复。如果3天后体温还没有降下来,最好去医院验血,如果中性粒细胞高的话,说明有炎症感染,建议配合抗生素治疗。

如果咳嗽严重导致胸痛,特别是老年人在服用一般止咳药后,症状不见好转,就要到医院开中枢类止咳药。如果患者胸闷气喘症状非常严重,仅在家里靠药物治疗肯定是不行的,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判断病因。

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