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技馆农业主题展厅正式对外开放

2022-08-01 11:24:20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许珂 吴婵] [编辑:金灵]
字体:【

市科技馆农业主题展厅正式对外开放

今年,已添加农业、数学、核工业技术、航空飞行四个展厅

衡阳日报讯 (文/图 全媒体记者 许珂 通讯员 吴婵) 10余件谷物种子标本、迷你方仓活体生态蔬菜苗、自主研发的生态模拟农田、古法榨油工艺、蔡伦造纸术工序……7月29日,市科技馆农业科普展厅正式对外开放。

这是市科技馆首次以农业主题科普布展,从袁隆平院士“禾下乘凉梦”视角出发,通过实物、场景、标本、图文、体验互动等形式,传播“现代生态农业”的策展理念,带领市民领略农业作物、农业科技、农业特色产业、中医药等方面的科技知识。馆内,不仅有自主研发的原生态农田场景、迷你方仓种植工厂、“两茶一花”特色农业产品展台,还有蔡伦造纸九套全流程展示和动手造纸工场、木制古法榨油互动体验区,以及可观测的实验显微镜和磁悬浮状态的发电装置等。

“农业科普展厅最大亮点是自主研发与社会化资源大力合作,着力打造一个前沿、多元、生态的展示环境。”市科技馆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馆已陆续开放有趣的数学厅、高端的核工业技术厅和神秘的航空飞行遥感厅。其中,在数学厅,解开九连环、鲁班锁,做数独游戏等一系列充满探索性的“解密工作”让你沉浸其中;在核工业技术厅,铀的开采、提炼、加工与使用的过程通过华龙一号核电站模型终端予以演示;在航空飞行遥感厅,可亲身体验“星际穿越”,探索浩瀚的宇宙。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市科协围绕“科普”助力“双减”工作和“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不断加大对科技馆的资源投入和内容植入的力度。截至目前,5000平米的空间已建成30多个科学展厅,利用率接近100%,市科技馆已成为市民的科普网红“打卡地”。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